中俄開展戰略協調 王毅:對世界有益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3月23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廣西桂林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這次是你就任外長以來第8次訪華,也是我們第51次會晤,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當前國際形勢變化很快,中俄及時開展戰略溝通協調對兩國重要,對世界有益。
  王毅說,中俄一貫遵循「四個相互堅定支持」,這已成為兩國關係的核心價值和突出優勢。中方願同俄方進一步密切高層交往,發揮元首戰略引領的政治優勢,為雙邊關係發展提供政治指引和堅強保障。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條約為中俄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奠定堅實法律基礎,也為兩國合作提質升級注入強勁動力。兩國已商定將條約延期,并為其注入中俄關係新的時代內涵,展現中俄合作的新高度、新理念、新成果。雙方要加強戰略協作,堅決回擊針對中俄的虛假信息,加強信息安全合作,支持彼此維護政權和制度安全,維護兩國正當權益和共同利益,維護兩國周邊地區穩定。
  王毅表示,中方願在充分照顧彼此關切和友好協商基礎上,與俄方探討建立健康碼信息互認機制,為雙方人行貨通創造必要便利、安全的條件。雙方可進一步深化疫苗合作,共同反對將疫苗政治化,助力提升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
  王毅強調,中俄務實合作經受住疫情考驗,切實發揮了作為兩國關係物質基礎和利益紐帶的重要作用。雙方要主動開拓思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探索加強合作的新辦法,既要繼續促進貿易、投資、能源、航空航天等傳統優先領域合作,牢牢穩住合作基本盤,更要以科技創新年為契機,深入挖掘雙方在5G、大數據、綠色經濟、互聯網、氣候變化、環境保護、健康產業等領域合作優勢,打造更多優勢「輕資產」,朝著兩國元首確定的雙方年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加快邁進。
  王毅表示,少數國家所謂「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說法涵義不清,反映的是少數國家的規則,并不代表國際社會的意志。我們要維護的是普遍認可的國際法。中方願同俄方進一步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合作,共同捍衛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決反對單邊制裁和干涉別國內政行徑。
  拉夫羅夫表示,中方成功抗擊疫情讓世人看到了中華民族的堅韌和毅力。俄中友誼非常牢固,兩國關係從質量上看高於當前其他國家間關係。俄方願同中方一道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保持兩國高層密切交流,做好《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準備工作,推動兩國關係再上新台階。希兩國加強抗疫合作,共同反對將疫苗政治化,逐步恢復雙方人員往來,推動雙方務實合作克服疫情影響不斷向前發展。當前國際形勢日趨複雜,西方國家不擇手段要維持其領先地位。俄中要進一步深化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構中的協調合作,和志同道合的國家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雙方要共同反對外部勢力利用社交網絡對兩國內政進行干涉。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中亞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會談後,兩國外長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長關於當前全球治理若干問題的聯合聲明》及有關雙邊合作文件並共同會見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