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諮會開全體會議 文局介紹重點工作

  【本報訊】文化諮詢委員會3月23日於文化中心召開全體會議,社會文化司司長、文化諮詢委員會主席歐陽瑜主持,議程包括確認文化界別法人的申請及介紹文化局2021年重點工作等。
  歐陽瑜感謝委員一直以來對文化工作的建言獻策,並希望委員就文化局的「文化設施」、「文化活動」、「人才培養」、「文遺保育」、「文博與文創產業」、「文化交流與合作」及「電子政務」等重點工作範疇,提出寶貴的意見。
  會上,文化局向委員介紹2021年重點工作,在抗疫常態化下,持續調整各項文化工作及提升文化服務品質,包括繼續推出「藝文空間釋放計劃」,活化九澳聖母村及永福圍等可利用空間予民眾使用;推出「藝文薈澳」國際藝術雙年展活動、第三十一屆澳門藝術節、「內港、氹仔文化深度遊.戲」等演藝及展覽活動;舉辦不同類型的培訓活動,持續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培養合作;繼續推進全澳第三批共12項不動產的評定及《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立法工作;以博物館藏品為題開發文創產品、推出記錄澳門百年放映業的紀錄片《解畫》、與澳門航空合作於航班上推出「澳門文化欄目」播放本澳音樂等,建立澳門文化形象;加強與周邊地區文化交流合作,如於「4‧23世界閱讀日」聯動內地多個城市一同舉行「共讀半小時」閱讀活動、舉辦「根與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系列活動」等,積極推動人文灣區建設工作;優化及推出不同項目的電子資源,讓市民可更便捷地使用文化服務。此外,文化局並介紹文化傳播月與第二屆文化傳播大使招募計劃,以及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2020—2024)。委員認同有關工作,並期望文化局日後能繼續為市民提供更多高質素的文化活動,豐富民眾日常生活,做好文化傳播工作,同時認同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內容的方向,提出多層次多角度的意見,期待未來可聽取更多深化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