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不允許 外企“食碗面反碗底”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3月2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老百姓不允許一些外國人一邊吃著中國的飯,一邊砸著中國的碗。
  H&M等服飾公司拒絕使用新疆產品的聲明引起中國網民強烈反應。有記者提問,發表時間是在去年,為何現在引發聲討和抵制?華春瑩表示,沒有關注相關公司是什麼時候發表的聲明,但是他們的確發表了這個聲明,引起了中國網民的一些強烈反應。
  華春瑩表示,就事情本身而言,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就新疆進行的指責完全是基於謊言,這些謊言是由幾個所謂的學者和媒體先煽動起來,然後一些反華勢力再跟進炒作。這個事情本身對中國進行造謠污衊和詆毀,就是極端錯誤的。
  隨後,華春瑩拿出了兩張照片,分別是在美國黑奴被強迫在棉花地裡採摘的照片和中國新疆超過40%棉花田都已經進行機械化採摘的情景。
  華春瑩強調,有關中國新疆“強迫勞動”這個指責本身是不存在的。一些企業居然就相信了,他自己怎麼做是他自己的判斷,但是我想中國的老百姓也有自由發表他們自己的觀點,表達他們的感受。中國的市場就在這,不需要我們去專門搞什麼“脅迫”,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現在中國老百姓不允許一些外國人一邊吃著中國的飯,一邊砸著中國的碗。
  華春瑩補充說,新疆地區的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不用是相關企業的損失。而給老百姓包括少數民族的群眾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一般正常人都會覺得是件好事,因為可以讓人民過上越來越好的生活。但是之所以有人認定一定是強迫勞動或者暗無天日的壓迫,是因為他們自己歷史上真的就這麼幹了上百年,所以現在以己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