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疫情比台灣穩定  在台澳生籲放寬檢疫

  【中評社台北3月25日電】去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許多境外生已長達1年未返家。在台澳生關注小組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澳門疫情穩定,截至3月23日止,已有近4萬人接種疫苗(澳門總人口約63萬人),免疫屏障逐步建成,台灣應考量放寬往來檢疫措施。有財務困難學生難以負擔返家再來台的高額檢疫隔離費用,有同學因爺爺病重住院、爸爸去年3月去世而無法奔喪,十分難過。
  一位蘇姓同學指出,依據台大公衛系學院提供的解封指數公式,澳門解封指數為0,台灣解封指數則為0.057。科學數據相較之下,澳門疫情更加穩定,但台灣政府卻一直未放寬檢疫措施,反而選擇與帛琉研議旅遊泡泡,讓澳生小組感到不解。
  境外生權益小組與在台澳生關注小組(澳生小組)25日舉行“有家歸不得、有學上不得”記者會,與會人員包括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Lala、徐寧音(化名)、在台澳生關注小組成員蘇姓、徐姓同學。
  澳生小組從去年12月發起呼籲澳台政府放寬學生入境防疫措施的連署,迄今已獲1065人支持,包括400名在台澳生、103名其他在台境外生,及89名台灣民眾。
  蘇姓同學說,澳門是新冠疫情風險極低的地區,台灣應考量放寬澳生來台的檢疫措施。至3月20日止,澳門已連續356天沒有本土案例,春節期間也僅新增2例境外移入。澳門政府採取高度嚴格的檢疫措施,截至3月23日止,已有近4萬人接種疫苗(澳門總人口約63萬人),免疫屏障已逐步建成。
  徐姓同學表示,澳生小組收到不少難以返家的澳生心聲,有財務困難學生真的難以負擔返家探親再來台的高額檢疫隔離費用,有同學因爺爺病重住院、爸爸去年3月去世而無法奔喪。
  境外生權益小組、澳生小組共同呼籲,疫情指揮中心、“教育部”應盡快研擬方案,縮短從澳門等低風險地區來台者的隔離時間。如比照商務人士在檢疫其中自費採檢,若為陰性可提早解除隔離,台灣政府應在科學防疫的前提下,積極思考使人民生活可以正常化的方式。若台灣政府當初可以超前部署防範疫情,現在也可以率先考慮讓來自低風險地區的人民回家,即回台的道路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