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在滬以魔術結交新友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 2021兩岸青年魔力沙龍27日在上海舉行,40餘位大陸青年和在滬台灣青年相聚一堂,在近距離魔術體驗中結交新友,共叙友情。
  為促進在上海工作學習的台灣青年更好地融入上海生活,讓他們進一步了解上海的城市發展和文化氛圍,上海市黃浦區台灣事務辦公室與滬上知名樞紐型社會組織「海燕博客」聯手打造了該項活動。
  作為活動主辦方之一,上海市黃浦海燕博客公益發展中心表示,該活動旨在引導兩岸青年在觀看和學習魔術的過程中,不僅學會一項新的社交技能,也可以互相熟悉、結交新朋友、提升團隊協作,達成兩岸青年其樂融融的活力景象。
  活動中,一場特殊的「破冰」自我介紹立刻拉近了兩岸青年的距離。兩岸青年交替相坐,每個人在自我介紹前還要把前一位朋友的自我介紹重複一遍。來上海已經3年的台灣青年曾奕霖感覺這樣的自我介紹方式「很有意思」,他說:「這不僅考驗了我們的腦力,而且讓我們瞬間記住彼此,拉近了距離。」
  通過魔術結交朋友的方式,也讓曾奕霖感覺很暖心。他表示,在魔術這樣輕鬆的氛圍中與大陸朋友一起學習新技能,讓他感覺彼此間沒有大陸人和台灣人之分,上海就是他的第二個家,未來也期待能多參加類似的活動結識新朋友。
台當局首度開放大陸台商學校考生參加大學視頻面試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台北消息:台媒28日報道,台灣當局「教育部」自2020學年起試辦外島考生參加大學視頻面試,2021學年續辦,並首度開放大陸3所台商子女學校考生參與,辦理方式及參與校系皆和外島考生一致。
  為減輕外島考生至各大專校院參與面試的負擔,台灣「教育部」自2020學年起試辦外島地區考生大學申請視頻面試計劃,並逐步擴大推動範圍。
  根據統計,2020學年度共有24校、188系參加視頻面試試辦計劃,2021學年度增加至50校、832校系,預計今年約1540名外島考生受惠。
  台灣「教育部」表示,考量海外台商學校考生返台應試情形與外島考生有相同處境,在不違反考試公平性的前提下,自2021學年度起,同步開放大陸3所台商子女學校應屆考生參加台灣高校的視頻面試。
  這3所學校分別是東莞、上海、華東台商子女學校,辦理方式及參與校系皆與外島考生一致,由東莞台商子女學校擔任服務中心。學生申請的校系如有參與視頻面試試辦計劃,考生即可在東莞視頻面試,不用返台。
  2022台北市議員選戰 柯文哲:目標每選區都推候選人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民眾黨28日成立台北市黨部,身兼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未來民眾黨最重要工作是培養人才,目標是在台北市每個選區都能推派出合適人選。
  台灣民眾黨當天舉行台北市黨部成立大會,除柯文哲,民眾黨立委及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等人一同出席。經常在市議會與柯文哲針鋒相對的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也致贈花籃,花籃上寫有「眾望所歸」的祝福語。
  柯文哲受訪表示,成立台北市黨部是希望把「以台灣為民,以民眾為本」的政治理念宣揚出去,讓台灣民眾在藍綠以外,還有其他選擇。
  對於2022年台北市議員選舉佈局,柯文哲指出,不管什麼事業,最重要的都是人才,選舉亦然。未來一年民眾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培養優秀人才,讓人民選擇,這是對社會負責任的態度。民眾黨目標是在台北市每個選區都能推出合適人選。
雲游大陸,相約冬奧」活動台北舉行
  【中新社台北3月28日電】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主辦的「雲游大陸,相約冬奧」活動28日在台北舉行,為恢復疫後赴大陸旅遊、赴北京觀看冬奧會積蓄動能。
  活動安排了奧運知識有獎問答、記憶大考驗等環節,還設置冬奧圖片展、大陸旅遊咨詢和宣介等,旨在幫助台灣民眾更好瞭解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
  互動性強是當天活動的一大特色。九宮格立體拼圖競賽環節吸引眾多民眾排隊參加。參與者需在1分鐘內將散落的立體方塊拼凑成自己抽中的大陸著名景點圖片。在民眾的熱情參與下,北京故宮博物院、少林寺、泰山等名勝古跡,一次次通過九宮格完整呈現。
  為幫助民眾更好掌握大陸旅遊信息,活動現場還提供南京、杭州、廈門、濟南、大連等大陸熱門旅遊城市的旅遊口袋書及多種精選旅遊專册,供民眾免費索取,吸引不少民眾駐足。
  台北的林先生帶著孩子一起來參加活動。他說,以前對夏季奧運會關注比較多,這次活動讓他對北京冬奧會有了更多瞭解,也在現場關注到更多大陸旅遊資源。他表示,希望疫情盡快過去,這樣就能帶著家人去大陸旅遊。
  海旅會台北辦事處主任任佳燕表示,希望通過這一活動,增進台灣民眾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還有大陸旅遊資源的瞭解,並為疫後開啟冰雪旅遊、冬奧旅遊等大陸旅遊新線路作好準備。
  據悉,4月3日至4日,海旅會台北辦事處將在台北再舉辦一場「雲游大陸,相約冬奧」宣介活動。
台灣第四核能發電廠最後一批燃料棒將運至美國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第四核能發電廠最後一批共120束燃料棒,28日凌晨分6個貨櫃運抵基隆港,之後將運至美國。
  載運最後一批120束燃料棒的6輛貨櫃車,當天凌晨12時從位於新北市的台灣第四核能發電廠出發,在層層警力戒護下,凌晨1時許抵達基隆港西岸19號碼頭。
  第四核能發電廠首批燃料棒於2018年7月運至美國,台灣立法機構此前決議,台灣電力公司必須在2020年底前將核電廠1744束燃料棒全數運出。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年2月表示,去年受新冠疫情衝擊,國際船運大亂,最後一批燃料棒會在今年第一季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