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盡快澳車北上 交局正開發網申平台

  【澳門日報消息】議員梁孫旭就澳車北上及澳車入港的交通政策提出口頭質詢。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呼籲大家「等一等、盡快啦」。交通局稱,澳車北上開放申請時,盡量希望網上申請。
  議員宋碧琪關注澳車北上的申請條件、限額及時間表等。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表示未有時間表,雙方正在商討,相信時間條件成熟,雙方會公佈,呼籲大家「等一等、盡快啦」。
  交通局長林衍新表示,據廣東省文件是無限制,十八歲以上澳門市民有駕駛執照有車,現時方向是每人都可申請,但出關時可能由於交通控制,需要預約,有成熟方案再公佈。至於驗車會是雙方認可的驗車機構,希望盡量在澳可驗車。
  議員麥瑞權問到澳車入港的掛牌及電子車牌問題,指澳門抗疫成績較香港好,為何澳車入港的車輛要掛香港車牌,質疑不平等。羅立文認同掛三個牌是很多,又稱,「立法會只係識鬧,幾時我哋先進過人哋你又唔識拍手掌」。
  林衍新對電子車牌表示非常認同,指廣東省亦有意願,盡快實施,但提到澳車北上是創新,很多創新問題需更多時間溝通協調好。
  林衍新表示,澳車北上是國家及廣東省惠澳政策之一,深切感受到廣東省有關方面與澳門溝通協調澳車北上時給出很大誠意,措施方面亦有相當大的彈性,現正商討車輛出入監管及違規違法管理等,未有結論,不便完全公佈。
  林衍新稱,交通局、海關及治安警密切協調配合,澳車北上開放申請時,盡量希望網上申請,以不見面的模式做好申請,現正爭取時間開發及測試相關平台,有測試結果時公佈。
  至於澳車入港,林衍新表示與香港配合非常好,香港對增加澳車入港配額持非常開放態度,有新進展適時向社會公佈。最近2,000個配額已完成抽簽,陸續協助市民辦理入港手續。
  林衍新又報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正興建兩個停車場,分別是供澳門市民直接入香港機場,等於海天碼頭的模式;另一個是供市民入市區,現正加快工程,預計未來幾年陸續落成,方便澳門居民。又重申當有爭增加配額或網上措施簡化手續會即時公佈。至於香港方面,林衍新認為香港要加快處理好法律程序,他們亦有意願,指「大家同一國家的車」,但由於本身的法律問題,仍需時處理,感受到港方亦很認真希望解決問題。
  海關助理關長黃偉文表示,因應未來澳車北上政策推進落實,粵澳兩地口岸部門現有口岸的危機處理機制將繼續保持緊密合作,兩地口岸部門就突發事件不斷進行口岸演練,確保兩地口岸通關暢順及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