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聯辦堅決支持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本報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30日發表聲明,堅決擁護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聲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落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序,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作出修改完善,對香港選舉制度和政治體製作出重大改進,完全合憲、合法、合理,必將為全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確保特別行政區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提供堅實的法律保障。
  聲明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中央的憲制權力,也是中央的憲制責任。這是繼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後,「一國兩制」實踐的又一重大舉措,有利於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有利於促進香港政治安全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聲明強調,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2年,始終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自覺維護中央權力和憲法、基本法權威。堅信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將繼續秉持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和核心價值,進一步完善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更好地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澳門政治安定和長期繁榮穩定,在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上有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