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社諮會關注排污治理

  【本報訊】北區社諮會昨日召開平常會議,多位委員在議程前發言時關注北區排污治理情況。
  委員許樂敏表示,由於本澳北區人口密集,無論是居民還是工商業領域用水量較大,北區管網基建方面的歷史欠賬亦較多,加上非法排污問題長期存在,導致管網極易淤塞;而且本澳污水治理仍然存在「碎片化」狀態,未能形成治理合力,北區水體污染依然是目前困擾本澳環境領域的突出問題。
  許樂敏建議做好重點區域污水防治工作。包括進一步加強管網長效高質量智慧維護,並在雨季時期對重點區域加強疏浚工作,確保北區主要幹道管網排污去水能力;同時,加強基建配套,尤其是實現雨污、污渣分流,減輕污水處理壓力及對本澳水體的污染。她並建議發揮市場機制完善污水治理體系。在污水排放、處理等方面需研究引入「污染者自付」原則,重點在工商業領域污水落實「誰污染誰治理」,推動社會源頭減廢意識。
  委員陳智榮認為,現時箱型暗渠清理工作安全風險極高,而且只能在旱季進行。建議引入遙控式清淤機械裝置,一方面解決安全性與人力缺乏,另一方面機械工作不受天氣局限,加強效率。
  委員高岸峰建議當局於雨季來臨前作出排查,及早清理淤塞的渠道,加強對非法排污的執法及處理,避免今年的第一場大雨就引發水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