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服務滿意度 逾75%評價一般

  【本報訊】澳門街坊總會昨日發表2021年度「澳門巴士服務滿意度」問卷調查報告。結果顯示,逾75%受訪者對過去一年巴士服務評價一般,近20%認為服務有提高,約4%受訪者認為服務質素下降。受訪者中逾半人士希望可增加巴士班次,其次分別是解決繁忙時段無法乘巴士及增加巴士快線。調查有11項指標以十分為滿分,其中巴士班次、車費和候車時間評分低於六分不合格。
  澳門街坊總會是次問卷採取街頭訪問的形式進行,調查對象為本地18歲以上的居民,調查團隊於今年3月13日收集1,001份有效問卷。
  街總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張淑玲稱,新巴士合同生效至今已經三個月,惟僅有22.38%的受訪者認為巴士服務有所提高,而73.23%的受訪者認為屬「一般般」或「過得去」,反映過往他們在使用巴士服務時的問題,並未有切實得到改善或改善程度不高,對居民的出行未有太大的幫助。
  鑑於新巴士合同中,將巴士公司的服務質素與財政援助掛勾,並引入了「尖峰時段每班次的平均乘車人次」指標,倘若兩巴尖峰時段所提供的班次服務不滿足指標規定,致使車廂擁擠程度高,將會對兩巴的財政援助進行扣減。建議政府必須嚴格執行相關措施,以督促兩巴於尖峰時段增加巴士班次,並透過關措施,改善居民繁忙時段搭車難的情況。
  她稱,鑑於2021年的新巴士合同中,巴士服務評鑑在「乘客滿意度」的指標由過去佔整體評鑑分數的 10%調升至40%。然而,當局並沒有就評鑑其餘部分的評分準則與指標作詳細的公佈與講解,公眾未必清晰當中的分數應該如可評判,容易使官民之間由於資訊不對稱而產生矛盾。因此,街總建議當局應適時詳細公佈巴士評鑑的評分標準、準則,同時應加強對公眾宣傳關於乘客評分的部分,鼓勵居民更多地參與到相關服務評分當中,完善本澳公交服務。
  調查報告指,現時本澳的機動車輛總數約為24萬輛,然而截至2021 年2月28日,全澳僅1,501 輛為電動車,包括輕型汽車1,129 輛,重型汽車180 輛,重型摩托車144 輛,輕型摩托車48 輛,數量不足整體的1%。受訪者對於「購置更多環保車」,在新巴士合同的內容當中,同意程度有3.64分(五分滿分)屬第三高,反映居民的環保意識日漸提高,建議當局一方面應加強環保車的使用和推廣普及,同時制定及提供合適和相應的政策,做好相關的配套設備,以加大相關環保車輛在澳門的佔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