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兩岸關係向何方?

  2020年,民進黨當局利用疫情,對大陸攻訐污蔑、造謠中傷,大搞「口罩外交」「防疫外交」,妄圖以疫謀「獨」;阻撓兩岸正常交流,妄圖推動「兩岸脫鈎」;全面投靠美國,甘當美國遏制中國的鷹犬,配合特朗普選舉連任的政治需要,在台海挑釁生事,將兩岸關係推到兵凶戰危的險境。
  2020年的台海局勢之緊張,兩岸關係之糟糕,爲40年來所罕見。
  2021年,兩岸關係走向何方?是翻開緩和改善的新頁?還是滑向不可挽回的深淵?答案或許只能交由時間來解,但不妨從影響兩岸關係的因素略作分析。
  影響兩岸關係的因素,首先是兩岸雙方,即大陸因素和臺灣島內因素。此外,還有外部因素,最主要的是美國因素。考察近些年台海局勢和兩岸關係變遷可以發現,至2020年,上述因素均不同程度發生了重大而深刻的變化。
  首先看看美國因素的變化。
  臺灣問題就其性質來看,是中國的內政,是上世紀中葉中國內戰的遺留問題,但其産生與美國當年介入中國內戰、干涉中國內政有直接關係。美國一直將臺灣問題作爲牽制中國的一張牌攥在手裏,實施所謂「以台制華」戰略,這點迄今未變。變化的是,伴隨近年來美國對中國戰略定位的改變,中美關係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進而對台海局勢、兩岸關係産生了重大影響。
  2017年,美國明確將中國定位爲主要戰略競爭對手,從政治、外交、經貿、科技等領域全方位對中國進行戰略打壓,中美之間進入了全方位的戰略博弈。相應的,美國明顯加大了打「臺灣牌」的頻次和力度,以干擾和遏制中國的發展。在中美建交後的大部分時間,在台海局勢上,中美基於共同利益,大體上能够合作管控危機。但現在,美國出於對中國的戰略打壓,越來越主動在台海挑事生事、製造危機。美國在台海問題上的角色,由管控者變成了挑事者。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2020年,特朗普出於選舉連任的需要,爲了推卸抗疫不力的責任,轉移國內政治矛盾焦點,頻繁在台海問題作文章、生事端,操縱臺灣民進黨當局對大陸進行「台獨」挑釁。這是導致2020年台海局勢、兩岸關係空前緊張的重要原因。
  從臺灣島內因素看,30多年來島內政治生態持續而重大的變化,成爲影響兩岸關係演變的最大變量。這種變化不僅在於臺灣所謂「政治民主化」所帶動的政治力量的重組,政黨政治格局的演變,以及所謂「政黨輪替」的實現,更在於從李登輝到陳水扁再到蔡英文對臺灣政治體系的系統改造,以及「去中國化」教育的持續推行,由此造成臺灣社會國家民族認同和統「獨」意識的漸近演變直至根本翻轉。
  這種演變與翻轉,導致「去統向獨」成爲當下臺灣社會的主流意識,由此擴大了「台獨」在島內社會支持基礎,使得民進黨爲代表的「台獨」政黨坐大並長期執政成爲可能,也讓原本認同「九二共識」、主張統一的政黨,要麽衰弱式微,要麽跟風轉向。
  島內政治的上述重大變化,導致兩岸關係的基本矛盾發生了質變,兩岸已從中國內戰遺留的政治對立,悄然變成了「統獨對抗」,「統獨矛盾」已成爲兩岸的主要矛盾。由於島內政治生態的演變、國家認同和統「獨」意識的翻轉,是基於政治體系的漸近改造,並假以學校教育的推行而實現的,具有深層性,並非通過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等可以輕易改變。這也就決定了「統獨矛盾」作爲兩岸的主要矛盾也一時難以轉變,兩岸關係的緊張對抗在一定時期內難以避免。
  從大陸因素看,大陸對台大政方針具有一貫的延續性、穩定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至今沒有改變,變化的只是具體政策措施的與時俱進,以及因應不同形勢的工作重點。大陸因素的最大變化,在於大陸綜合實力的發展壯大。大陸已經成爲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之間的綜合實力大大拉近,兩岸綜合實力對比更是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大陸的崛起不僅使自己能够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並決定了兩岸關係的基本走向和最終結局:「台獨」絕無可能,兩岸終將複歸統一。但同時,大陸的快速崛起也引起了美國的猜忌和忌憚,更加劇了島內「台獨」分裂勢力時不我待的惶恐與焦慮,從而也使二者加緊勾結,共同抗拒中國統一的歷史大勢。因而,當下和今後一段時間的兩岸關係,其實乃是兩岸統一「黎明前的黑暗」。
  所以,綜合來看,今後一段時間兩岸關係的總體態勢是:「台獨」絕無可能,但兩岸關係也一時難好。大陸强大的綜合實力和反對「台獨」分裂、捍衛國家統一的決心意志,決定了任何的「台獨」終究不過是泡影,但中美戰略博弈的大背景,島內政治生態的小氣候,兩岸主要矛盾的改變,又決定了今後一段時間內兩岸關係難以根本緩和改善,一定程度的緊張對抗或成爲常態。
  那麽,具體對2021年,兩岸關係又會如何呢?
  就美國來看,一般認爲,拜登上臺後,疫情防控、經濟復蘇、緩和種族矛盾、彌和社會分裂等國內問題,將是其優先重點,其對外政策將回歸「傳統」,相比特朗普將更可預測。中美關係面臨改善契機,但美國視中國爲主要戰略競爭對手的基本定位不會變,總體上對中國進行戰略打壓遏制的態勢不會變,但手法策略可能會有所調整,因而中美戰略博弈仍將繼續。
  拜登不會放弃利用臺灣問題干擾牽制中國發展的既有戰略選項,但其對台政策總體上會服從對華政策,不至於像特朗普那樣在台海頻繁製造事端,以緊貼底綫的方式挑釁中國的核心利益。當然,拜登在台海問題的具體動作,既取決於美國自身利益,也取決於中美之間的互動情况。但總體而言,拜登上臺後,應會讓緊張的台海局勢有所降溫。
  就臺灣島內來看,民進黨當局仍會繼續其「台獨」分裂路綫,在島內繼續推行「去中國化」「兩岸脫鈎」的各種措施,通過鞏固「台獨」的社會基礎鞏固其政治權力的基礎。民進黨當局也會繼續堅持倚美謀「獨」,繼續配合美國的對華打壓遏制戰略需要,但在唯美是從的思維下,對大陸的挑釁將看美國的臉色或進或退。
  2021年,臺灣地區沒有選舉,民進黨當局對臺灣內部事務的治理能力將受到更多的檢視。而民進黨向來是「選舉有術,治理無方」,在治理無方引發民怨的情况,民進黨當局定會故伎重施,通過挑釁大陸,煽動「台獨」「仇中反中」民粹情緒,來轉嫁矛盾、轉移焦點。但民進黨政客從保住和享受政治權力帶來的巨大利益的角度,應該不至於鋌而走險,越過《反分裂國家法》劃下的底綫紅綫。因爲如果這樣,無异鶏飛蛋打、自尋死路。
  就大陸來看,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和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年,是「兩個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之年,還是「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開局之年。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會精神,以及「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的內容看,大陸會堅持既定戰略,兼顧國家發展和安全利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統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而結合媒體披露的大陸正在研擬「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並考慮制定《國家統一法》等信息,可以看出,2021年,大陸對台工作將一手繼續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爲未來無論以何種方式實現兩岸統一奠定堅實的基礎;另一手將對「台獨」分裂勢力進行精准打擊,堅決遏制「台獨」活動。一手促融促統,一手反「獨」遏「獨」,兩手並用、兩手都硬。大陸會努力推進兩岸交流,爭取台海和平穩定,但也會堅持底綫思維,緊盯和防範各種風險,做好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完成國家統一的萬全準備。
  因此,綜合來看,2021年的台海局勢未必風急浪高,但恐怕也不會風平浪靜,兩岸關係形勢依舊嚴竣複雜。但無論如何, 臺灣就在那兒,跑不了!在大陸强大的綜合實力和全民族捍衛國家統一的堅定意志面前,「台獨」注定是一場不可能實現的迷夢。如果「台獨」分裂勢力膽敢鋌而走險,等待他們的將雷霆重擊。而那些以身試法者,也難逃人民的審判和法律的嚴懲!
(海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