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辦珠社保業務 再增多一條新渠道

  【本報訊】珠海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和澳門民眾建澳聯盟昨日簽訂社保經辦合作協議。即日起,民眾建澳聯盟及其下屬分支機構10個網點,為符合條件的澳門居民辦理包括居民養老保險等在內的10項珠海社保業務。此舉標誌著澳門居民「足不出境」辦理珠海社保業務增至54個網點,這是深化澳門居民珠海社保「跨境辦、一站辦、掌上辦」又一便民舉措,進一步拓寬了珠澳民生服務渠道,織密跨境社保服務網,推動珠澳兩地民生領域深度融合再上新台階。
  珠海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張國斌表示,珠海市正加強對澳門公共服務的對接,為澳門居民提供多個辦理社保渠道。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近兩萬多名澳門居民參加珠海醫保、近13,000人參加養老保險、近 8,700人參加職工醫保等。他又稱,珠海正加強對澳門公共服務對接,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澳門居民「零出關、零距離」辦理珠海社保業務,是今年珠海市政府重點工作之一;同時亦將繼續深化社保領域珠澳合作,提升跨境社保經辦服務水平,為兩地居民提供優質、高效及便捷的社保服務。
  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工作不斷推進,越來越多本澳居民在廣東省或珠海工作生活,可預期未來有關服務需求越來越大。民眾建澳將爭取與珠海更多單位及公營事業機構等合作,盡量做到「一部電話辦理相關服務」,也同時保留紙本服務,便捷有不同需要的居民。他稱,當中會安排同事到內地相關部門進行對接,或透過互聯網方式協辦有關手續,因此本澳居民無需往返澳門及內地,可節省時間。又提到目前正與內地公營機構探討,授權團體代辦60歲本澳居民免費乘搭珠海巴士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