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旅文研究會考察團 倡建珠澳旅遊休閒區

  【本報訊】澳門旅遊文化研究會廣州考察團一行十人,6日上午拜訪廣東省政協。
  一行與廣東省政協副主席林雄、省政協港澳台委員會主任廖京山、省政協港澳台委員會專職副主任覃大可等官員舉行座談。澳門旅遊文化研究會會長、廣東省政協常委楊道匡表示,此行目的有三,第一是推廣建設珠澳「一河兩岸」旅遊休閒區。澳門人口密度在全球城市中排名第三,僅次於印度加爾各答及孟買。疫情前,澳門遊客承載力一度接近飽和狀態,甚至引發部分市民抱怨。橫琴面積是澳門的三倍多,建議可參考新加坡濱海灣模式,共同開發珠海橫琴和澳門路環至內港十字門水道「一河兩岸」綜合旅遊區,促進珠澳旅遊合作發展和橫琴綜合開發。
  第二是擴大「粵澳名優商品展」範圍,該展至今已連續舉辦十二屆,建議在原有商品展銷基礎上,增加旅遊服務、景點推介以及戶外旅遊產品等新元素,通過廣東與澳門的合作,為大灣區旅遊業者提供平台。
  第三是推廣美食旅遊,他指出,澳門是美食之都,可以此為切入點,聯合大灣區各城市,打造名廚大賽,並加大宣傳力度,集旅遊文化美食等元素於一體,形成合力推動旅遊業發展。
  林雄高度贊同上述三點提議,認為既接地氣,又很可行,想法亦較為成熟。他表示橫琴未來發展勢必和澳門融為一體,建設過程中應注重整體效果,同時省政協也會予以協助,從提案等方面推動辦理。接下來,珠澳可在協調融合以及整體規劃方面下工夫,達成雙贏。
  對於「粵澳名優商品展」,林雄建議,除了加入旅遊元素,還可在提升知名度方面下功夫,在引入葡語系國家和東南亞地區元素外,繼續擴大版圖,力爭將其打造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展會。至於美食旅遊,可與廣東目前大力推廣的「粵菜師傅」相結合,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美食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