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派系平衡蔡英文或將謹慎操作

  台鐵太魯閣事件發生已經五日,按照行政倫理及以往慣例,「行政院長」蘇貞昌和「交通部長」林佳龍應該引咎辭職。林佳龍確實有在到現場指揮搶救的同時,以電話口頭提出辭職,但蘇貞昌卻以他必須指揮搶救為由未有批准;而蘇貞昌本人則老神在在,對民眾要求其辭職的呼聲充耳不聞。國民黨按奈不住了,昨日在清明長假結束的首日上班,就在「立法院」提出決議案,要求蘇貞昌、林佳龍及台鐵代理局長祁文中下台,蔡英文向全民道歉,並成立調閱小組釐清事故真相,但在表決時,遭到民進黨扙著議席優勢予以否決。
  這樣的結果,「用膝蓋想」也可以想得到。這是因為,其一、決議案只是口頭呼籲,不具法律效力;其二、具有法律實效的途徑當然有,即是按照「憲法」規定在「立法院」發動和通過「倒閣案」。實際上,國民黨「立委」陳玉珍透露,若蘇貞昌不主動下台,國民黨團將會考慮提出「倒閣案」。
  但是,要通過「倒閣案」,談何容易。因為按照「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第二項第三款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法委員』三分之一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院長』提出不信任案。不信任案提出七十二小時後,應於四十八小時內以記名投票表決之。如經全體『立法委員』二分之一以上贊成,『行政院院長』應於十日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不信任案如未獲通過,一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院長』再提不信任案。」「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五項又規定:「『總統』於『立法院』通過對『行政院院長』之不信任案後十日內,經諮詢『立法院院長』後,得宣告解散『立法院』。但『總統』於戒嚴或緊急命令生效期間,不得解散『立法院』。『立法院』解散後,應於六十日內舉行『立法委員』選舉,並於選舉結果確認後十日內自行集會,其任期重新起算。」一方面民進黨黨團必將會充分利用人數優勢,全力狙擊,難以通過,後續就是在一年內不得再次發動對蘇貞昌的「倒閣案」(倘其在此期間繼續在任的話);另一方面,即使「倒閣案」獲得通過,就將引發「憲政危機」,不但是整個「行政院」「一鍋端」集體總辭,並非只是蘇貞昌、林佳龍離職,對其他閣員不公平,而且蔡英文將會宣布解散「立法院」,並重新選舉「立委」。而單是一宗台鐵太魯閣事件,尚未需要嚴重到如此。
  此顯示,國民黨提出決議案此舉,只是賺個版面流量,沒有實質意義。但倒也是代表部份民眾發洩了對民進黨當局不滿的情緒。
  蘇貞昌是否需要辭職?這要看蔡英文的態度。本來,據傳民進黨內部是設定了一個時間點,在今年八月間,「反萊豬公投」通過,蘇貞昌就必須辭職負責,讓鄭文燦接任。但詎料鄭文燦此刻同樣也遭遇「公投」,那就是「藻礁公投」已經完成通過第二階段連署,目前正由「中選會」核查連署書。如果核查通過,正好也趕得上八月二十八日付諸「公投」。雖然鄭文燦並非是中油三接損壞大潭藻礁的第一責任人,但畢竟大潭藻礁位於桃園市境內,必須為蔡政府滅火擋子彈。
  還有一個微妙因素,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揭露指出,在陳水扁當政,蘇貞昌任「行政院長」,蔡英文任副院長時,蘇貞昌曾指派蔡英文兼任台鐵改革小組的召集人。亦即蔡英文並不是不了解台鐵的問題,但執政近五年,既沒把台鐵的改革放心上,也沒要求「行政院」要好好督導「交通部」,大刀闊斧解決台鐵的人事、工程、或運安等問題,難怪事故一再發生。這個關係,反而成了蘇貞昌的「護身符」。
  至於林佳龍,他確實有同時以電話向蔡英文、蘇貞昌提出辭職。但昨日林濁水卻在其臉書職責說,「重大交通事故,部長辭職是慣例」。但林佳龍卻是同時向「總統」及「行政院長」請辭,依體制,部長請辭對象是「行政院長」,因而是越級請辭。林濁水更進一步指出,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也曾做過越級請辭,而且更乾脆的完全跳過「行政院長」直接向陳水扁請辭。林濁水批評,這意味的是「私人關係」先於體制的心態,不利於體制的正常運作。
  林濁水的批評,不但揭露了林佳龍的「小心思」,而且也把蔡英文「拖下水」。
  這是繼蔡英文曾任台鐵改革小組召集人之後,又一讓蔡英文處於尷尬境地的狀況,在處理台鐵太魯閣事件後續的人事及責任問題時,就必須小心翼翼,避免誤踏地雷。
  林佳龍的越級請辭,固然是要利用蔡英文必須維持民進黨內派系平衡的心理,尋求庇護;而林濁水的批評,則表面上是就事論事,但卻更是挾帶了派系私利。實際上,林濁水是民進黨「新潮流系」的元老之一,今日「新潮流系」的不少骨幹,都是由他悉心培養。盡管他近年已經不參與「流」的事務,但仍關心「流」的發展。因此,他在一片要求林佳龍引咎辭職的呼聲中,別具一格地批評林佳龍越級請辭的做法,就是要為「新潮流系」的派系鬥爭增添彈藥。
  「新潮流系」在民進黨內最大的對立派系,就是由林佳龍任會長的「正國會」(游錫堃是精神領袖)。「新潮流系」正可籍著台鐵太魯閣事件,「趁佢病,攞佢命」地追打林佳龍。一方面是狠挫「正國會」的銳氣,使自己在民進黨內進一步坐大;另一方面為現任「立法院」副院長的「流員」蔡其昌,參選台中市長掃除障礙。實際上,政壇上一直有傳說,林佳龍將會捲土重來,參選台中市長,從盧秀燕手中搶回台中市政府。
  實際上,發生台鐵事件後,林佳龍在民進黨台中市長黨內初選中,將可能不敵蔡其昌。蔡英文為維持派系平衡,可能將其安排在「總統府」或「國安會」任職。因為林佳龍此前確實在「國安」尤其是兩岸關係事務領域進行過較為系統深入的研究,但畢竟也只是停留在學術研究上,而非用在實務操作上。
  本來,「新潮流系」應趁此機會炮轟林佳龍,但卻出奇地平靜。可能一方面目前並非追究責任的時候,應集中精力處理善後事務,林佳龍也確實是一直在現場指揮,在這方面更沒有失職;另一方面倘是由「新潮流系」出面迫使林佳龍辭職,會被黨內其他派系甚至社會上,解讀為派系鬥爭高於行政倫理,正當性被削弱。
  站在蔡英文的角度,她還有一個重要的職務,是民進黨主席,因而必須顧及黨內派系平衡。蔡英文雖然是傾向於「新潮流系」的,並一直在依賴「新潮流系」,但與此同時,卻又擔心及防範「新潮流系」坐大,變成「巨無霸」,反過來挾持自己,因而又利用「正國會」和「湧言會」對「新潮流系」進行制衡。本來,「湧言會」已經因為王定宇的緋聞而元氣大傷,再來一個林佳龍受損,對「新潮流系」的制衡將會減弱。因而蔡英文對林佳龍的辭職問題,必須綜合考量,並思考在其辭職後,安排一個擁有一定「含金量」的職務,足以制衡「新潮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