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七人已打兩劑疫苗 接種率只有百分之六

  【本報訊】本澳至今逾5.8萬人次接種新冠疫苗。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已有41,117人次接種首劑疫苗,完成兩劑接種則有17,559人,其中16,442人接種國藥疫苗,接種復星BioNTech疫苗有1,117人。他又稱,目前疫苗接種整體失約率8.8%,經評估有4.4%人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
  截至7日下午4時,累計共有108,009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其中,累計完成接種疫苗共有58,676人次。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0宗輕微不良事件,所有人都毋須住院,經門診處理已改善並已出院;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有232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宗嚴重不良事件,231宗輕微不良事件。
  戴華浩表示,本澳疫苗接種率只有百分之六,屬於偏低,正考慮增加新接種點如鏡湖醫院和外展隊等。
  就阿斯利康疫苗接種相關問題,戴華浩表示,最近一些專家及人士表示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有相關性,衛生局正密切留意最新研究及相關公布,截至目前本澳購買阿斯利康疫苗的計劃暫未改變。而就65歲以上人士不能接種國藥滅活疫苗問題,戴華浩醫生強調,衛生局從來沒有規定65歲以上人士不能接種國藥滅活疫苗,相關措施為6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疫苗前,須要進行相關健康評估,通過評估後方可接種。
  本澳已恢復接種mRNA疫苗,對於瓶蓋瑕疵問題需封存的疫苗,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重申,根據藥廠中期報告,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不受影響,能否使用會等藥廠的最後調查結果才決定。
  她稱,現時居民接種的新一批mRNA疫苗,由德國另一間廠房所生產及包裝。疫苗運送來澳門前,已反覆測試證實無相同瑕疵,抵澳後亦馬上解凍檢測,無發現封蓋鬆的情況。工作人員為居民接種前,會詳細檢測每隻疫苗的外觀和包裝,只要發現少許不尋常情況,都不會使用。她強調,這是當局的一貫做法,請居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