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護照便利通關 戴:做好前期準備

  【本報訊】問及疫苗護照,新冠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稱,當局已準備好前期工作,包括已實行的疫苗接種紀錄卡,希望日後可用作通關便利之用。
  戴華浩表示,疫苗護照實施涉及出入境等政策,非為單方面可以實行,而新冠疫苗接種率高低也會影響疫苗護照的推行。本澳疫情穩定,居民可能沒有接種新冠疫苗迫切性,雖然本澳目前接種率約 6%屬於偏低,但都符合預期。衛生局正思考如何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包括與團體溝通和開放集體預約名額,供社團及機構預約接種,同時探討增加疫苗接種點,例如鏡湖醫院等,至於展開新冠疫苗接種外展服務當中涉及利弊考量,需要詳細評估有關風險。他指出,傾談通關政策問題需視乎兩地疫情相近,現時澳門是沒有疫情,世界各地均仍有疫情,屬於不對等,難以開展通關問題,需要動態觀測各地疫情變化,適時再討論該問題,暫時只有條件與內地探討通關問題。
  戴華浩強調,疫苗接種和核酸檢測絕非等同,不是接種完疫苗就一定不需要進行核酸檢測,這是兩回事。疫苗接種及核酸檢測為兩項不同的防疫措施,接種疫苗後可最大程度減少重症發生率和死亡率,但不能夠百分之百確保不受病毒感染。因此,目前核酸檢測未能被疫苗接種完全取替。在這一刻核酸檢測不論在內地回澳或外國回澳均需要核酸檢測。他指,當局一直與內地疫情相近的地方探討不需再進行核檢,惟至今仍未有結論,即使接種疫苗後也需要進行核檢,當局也會繼續跟進有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