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建議國民黨修改黨徽有何意圖?

  台灣當局「內政部」前日公佈「評估修改現行『國徽』之必要性專案報告」,,
  聲稱青天白日「國徽」的運用廣泛,在國際間有一定之識別度,與國民黨黨徽類似,有其歷史原由,但「國徽」作為「國家」的象徵,自有其凝聚國人情感之莊嚴意涵,不應輕易修改,反觀政治團體或政黨之象徵物,可隨著局勢變更、社會脈絡,則宜適時調整以與「國家」象徵有相當的識別度。
  此專案報告一出,就遭到國民黨全黨強烈反彈,並指出台鐵「太魯閣」事件罹難者的「頭七」剛過,「內政部」就拋出這麼一份爭議性極大的專案報告,是否要轉移人們對台鐵慘劇的視線?
  表面上看,國民黨的質疑確實是屬於「合理懷疑」。實際上,台鐵慘劇發生後,讓民進黨競選口號「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破產,並因而錯過了應對國民黨及群眾團體發起四項「公投」的最佳時機——本來,蔡英文在清明連假前就要黨內就將於八月二十八日進行的四項「公投」議題多表示意見,並計劃在四月五日召開廣徵黨內意見的討論會議,達成應對「公投」的對案。但因為發生台鐵慘劇而取消,而且在朝野各方一意關注台鐵事故究責議題之時,「行政院」核心幕僚也認為急著向外界放出提「公投對案」不可行的訊息,形同在黨內下了封口令,這就使得民進黨內消失討論「公投案」的氛圍,民進黨黨團也錯失了提案的最後時限。而且,也暴露了民進黨內的派系矛盾,蘇貞昌遲遲不同意林佳龍的辭呈,以達「一桃殺三仕」的意圖昭然若揭。因此,「內政部」在明知將會遭到國民黨及社會輿論強烈反彈,引發軒然大波的情況下,仍然拋出這個專案報,正是希望能籍此達到「轉移視線」,減輕台鐵慘劇對民進黨當局的壓力的目的。
  但按照台灣地區的官僚文牘文化,卻又談不上「內政部」會有此目的。因為要泡制這麼一個評估專案報告,需要時間,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在台灣地區已經民粹化的所謂民主社會,各種意見多元,因而必須精雕細琢,引經據典,不可能因為要引導人們對台鐵慘劇的視線,而急就章。當然,也不排除此專案報告早就已經擬好,但民進黨當局卻要選擇「最佳時機」公佈,以達最大收穫目標。也正在此時,發生了台鐵慘案,因而就決定在「頭七」之日發表。但這與專門為「轉移視線」而草擬的說法,是兩回事。
  實際上,「內政部」在四月八日發表專案報告,是有時間限制的。今年一月二十九日,「立法院」臨時會通過了時力黨團提案,要求「內政部」在兩個月內評估更改「國徽」的必要性,並向「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內政部」承諾在四月九日之前提交並公佈該專案報告。而提前一日在四月八日公佈的原因,是「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已經邀請「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在四月九日上午到會,正式作此專案報告並備詢。因而「內政部」提前一天先向社會公佈,不排除確實是有著「轉移視線」的「附帶」目的。
  其實,「內政部」本末倒置,在專案報告中建議國民黨修改黨徽,個人更是折射率民進黨當局「想獨而不敢獨」的窘境,擔心按照時代力量黨團要求,在專案報告中正面回應修改「國徽」的訴求,將會引爆台海風暴衝突,打破目前台灣海峽的平衡,從而引發華盛頓不滿,並導致台灣民眾更為強烈支持四大「公投」,讓民進黨當局內外交困。蔡政府因而不敢貿然「接球」,趕緊煞車。並耍了點小聰明,將本來是就對改「國徽」的可行性進行評估的專案報告的主題,變成勸導國民黨更改黨徽。
  實際上,要求改「國徽」,這是民進黨「去中謀獨」的重要部署。早在陳水扁當政時期,民進黨就一直以「國徽」與國民黨黨徽「長得很像」——都是青天白日圖案配色,差別只在中間同是十二道白日光芒的大小,容易在國際社會造成混淆,並產生「國徽」的國民黨的專利的誤解為由,要求俢改「國徽」。去年十一月,民進黨「英系立委」陳明文就提案,當時蔡英文未予同意。今年一月,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要求「內政部」在兩個月內呈交對修改「國徽」可行性的評估專案報告。但該專案報告卻因趨易避難而倒果為因,建議國民黨修改黨徽,這就反映了民進黨當局確實是在目前階段,不願碰觸「修憲謀獨」的議題。
  這是因為,倘是修改「國徽」,就勢必要修改「憲法」的本文,只是修訂「憲法增修條文」並不足以達成。——「憲法」本文第六條規定,「『中華民國國旗』定為紅地,左上角青天白日。」而且,當時的國民政府更是早於一九二八年,制定了《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採用青天白日標誌成為「國徽」,並明文規定是圓形、青白色;白日居中,並有十二道白尖角光芒;白日與十二道白尖角光芒間,滿地紅」的紅旗的右上角,配以「國徽」。如果要更改「國徽」,除了是必須修改《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之外,還得修改「憲法」本文的第六條,更改「國旗」樣式。所有「護照」、飛機、陸海空軍徽、中華奧會會旗、駐外「使館」的誌等都必須改,對台灣當局謀求國際活動空間極為不利,且費時費力又耗費金錢。更嚴重的是,將會被認定為「宣示台獨」,引發台海局勢緊張,美國也不樂見。
  國民黨發言人何志勇說,更改國徽連帶要更動政府文書、公家機關標誌、軍警制服等,恐怕會花不少錢,其實改黨徽在實務上較容易,但涉及歷史與黨員情感因素,得要內部有共識才可能。
  而民進黨中常會決議成立「憲政改革小組」,蔡英文定調,不碰觸「國家定位」問題,只是針對台灣地區的內部行政事務。在此基調之下,當然就不能修改「國徽」了。否則,一旦打開修改「憲法」本文這個缺口,「獨派」勢力必然會趁機提出「台獨修憲」訴求,施加壓力。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專案報告避開修改「國徽」,改為向國民黨提出修改黨徽的建議,就是要關上「謀獨修憲」的大門。
  國民黨當然不會啃下這只「死貓」,因而作出強烈反彈。指出其實中國國民黨黨徽的歷史早於「國徽」。一八九四年,孫中山先生與陸皓東等人成立興中會,並以青天白日旗為革命軍旗,興中會後來改組,在一九一九年正式定名為「中國國民黨」,以青天白日為黨徽。中華民國在一九一二年成立,當時的國徽是「十二章國徽」,一九二八年,國民政府制定《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採用青天白日標誌成為「國徽」。如要以「與『國徽』相似」為由,要求國民黨改黨徽,先請問民進黨是否認同「國旗」和「國徽」?「國徽」不專屬於特定政黨或個人,如果熱愛國家、認同國家的團體或個人,引用「國旗」、「國徽」的元素作為標誌,有何不可?實際上,是有些民主國家的政黨符號,就引用了國旗國徽的元素,例如:英國保守黨、加拿大保守黨、瑞士勞動黨、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等。朱立倫說,如果民進黨有意見,歡迎將民進黨的黨徽也納入中華民國的元素。因此,朱立倫還反將一軍說,如果民進黨有意見,歡迎將民進黨的黨徽也納入「中華民國」的元素。
  國民黨的反彈,其實是讓民進黨當局獲得了喘息的機會。實際上,「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昨日上午受訪時表示,該專案報告並沒有「要求」在野黨改黨徽,僅就「國徽」、黨徽的更改難易程度分析,並沒有做具體的建議。依照《政黨法》的規定,政黨是否要更改黨章是依照自己內部的規範決定。
  看來,「台獨」政黨掀起的修改「國徽」風波,將會因此修改國民黨黨徽的建議而平息。這也可說是意外收穫,甚至是民進黨當局「借助鍾馗打鬼」策略收到預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