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擅離醫觀酒店 當局優化措施堵漏洞

  【本報訊】有一名七十七歲的長者在九日下午擅自離開隔離酒店約十小時,尋獲後進行的核酸檢測呈陰性,待完成隔離後將被移送司法機關。被問及酒店安保的漏洞,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表示,酒店已採取優化方案,冀堵塞漏洞。
  尋獲後核檢呈陰性
  該名男子是趁保安員巡邏樓層時離開房間,經酒店後樓梯落樓,再由走火逃生門離開酒店。劉鳳池表示,旅遊局已聯同其他部門舉行協調會議,除審視保安工作及實地視察酒店內外的情況,已重新評估及制訂保安方案,堵塞漏洞。因酒店開業已久,走火逃道沒有設警報鐘,酒店已安排消防公司在走火通道安裝警報系統。
  雖然酒店每個樓層都有保安員駐守,亦有人在監管室監察各區情況,但樓層有轉彎死角位,保安亦未必能時刻看守每個角落。酒店已與保安公司協調,調整駐守樓層的保安位置,盡量監察到全部位置;亦已安排保安看守走火通道的出口。當保安離開用餐及上洗手間時,將由酒店的職員頂替,確保沒有看守的空窗時段。
  另外,將加強監控室的人手,並加強酒店內的巡邏工作,海關亦會增派人手巡視酒店外圍。旅遊局亦會續檢討不同措施,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擅離酒店男曾港返澳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此前擅自離開隔離酒店的長者,曾經港珠澳大橋到香港後折返澳門,在香港有逗留一定時間,有機會接觸到香港方面人士,並且返程時與香港來澳人士坐同一部車,存在從風險地區來澳的傳播風險,因而需採取嚴格醫觀措施。明白到防疫措施對部分人造成不便,當局有即時向該名人士作詳細解釋,其當時曾表示理解。
  強制隔離後移交司法
  醫學觀察人士擅離酒店事件,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警方在接報後全力協助找尋有關人士,當晚11時在水坑尾某大廈尋獲該名人士。至於有關人士期間行蹤,則表示“手頭上沒有資料”。
  梁亦好亦補充,當局已向該名人士發出強制隔離通知書,有關部門會採取特別措施加強監管該名人士。在完成隔離後,該名人士將被移交司法機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