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疫苗外展接種 優先考慮青年人群

  【本報訊】新冠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為提高澳門的疫苗接種率,疫苗外展接種工作正在籌備中,將優先挑選青年人群,尤其是為大學生接種,而安老院舍的長者則在較後的外展階段。
  而截至12日下午4時,累計共有120,986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其中,累計完成接種疫苗共有69,149人次(包括接種國藥的滅活疫苗有58,931人,佔總數的85%;接種mRNA疫苗則有10,218人,佔總數的15%。),而已接種第1劑疫苗共有45,648人次,已完成接種2劑疫苗共有23,501人次。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1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1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27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宗嚴重不良事件,277宗輕微不良事件。
  對於有市民可自行在預約疫苗接種系統修改疫苗接種紀錄,導致第一針與第二針並非同一款疫苗,戴華浩醫生表示,當局允許市民自行輸入或修改疫苗接種資料,是因為一部分市民的第一劑疫苗是在外地接種,因而允許市民自行申報;現時預約系統已作出修改,限制市民自行修改預約系統內的接種記錄,而改為必須由醫護人員輸入,以確保市民不會錯誤預約第二劑疫苗的種類。
  他又提到,當局正籌備疫苗外展接種工作,將優先挑選青年人群,尤其優先為大學生群體接種,而安老院舍的長者則考慮在較後的階段開展。另外,當局已開放為第三階段人士預約接種新冠疫苗,截至12日下午4時,已有外地僱員28,979人次預約;外地大學生2,410人次預約;其他非本澳居民則有776人次預約。
  對於新一代疫苗的安全性及效力,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表示,當局持續留意全球對疫苗的研究進度,澳門現時兩種疫苗(國藥和mRNA)相對其他疫苗來說,對南非變異株效果更理想。當局亦會留意全球會否研究出有更好效果的疫苗,不排除會引入新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