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教培中心真相

  「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集中營』『拘留營』。一些外國政客、媒體和機構總是將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污蔑爲所謂的『集中營』,完全是別有用心。」2月10日,在外交部舉行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四場涉疆問題新聞發布會上,來自新疆的多名幹部群衆與中外媒體面對面交流,用親身經歷介紹真實的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
  「老師像家人一樣愛護我們,同學們像兄弟姐妹一樣互幫互助」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發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在回應所謂「新疆教培中心是『集中營』『拘留營』」時說,新疆依法設立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與英國設立的DDP項目(「斷念與脫離」課程)、法國設立的去極端化中心本質上沒有區別,都是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有益嘗試和積極探索。
  28歲的新疆和田市教培中心結業學員阿力木江•買買提艾力在進入教培中心學習前曾受到極端思想蠱惑,一心想要參加非法活動。在教培中心,阿力木江•買買提艾力不僅學習了有關法律法規,知道了什麽是合法,什麽是違法,什麽事可以做,什麽事不能做,還學習了市場營銷知識,結業後在一家房地産公司找到了穩定的工作,有了滿意的收入。「去年年初,我結婚了,還買了車。我們一家人過得很快樂,感謝教培中心。」阿力木江•買買提艾力高興地對記者說。
  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教培中心結業學員艾力‧吐尼亞孜表示,教培中心的老師非常關心學員,每當同學過生日時,都會收到來自老師的祝福。「我和我的同學從來沒有聽說誰被虐待了。」艾力•吐尼亞孜表示,「在教培中心,老師像家人一樣愛護我們,同學們像兄弟姐妹一樣互幫互助。我們都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我們婦女能享受到很多生育健康政策」
  發布會上,有記者問到了如何評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關於「中國在新疆犯下危害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的表態。
  對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徐貴相表示,所謂「罪名」是蓬佩奧之流蓄意炮製的「世紀謊言」,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誣陷案。
  「這些年,新疆開展的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已經連續4年多未發生暴恐案件,順應了各族群衆多年來對平安穩定的渴望與期盼,這才是對人權最大的保障。」徐貴相說,「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發表的言論,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傷害新疆各族人民感情。對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各族群衆,表示强烈譴責和堅决反對!」
  「我現在有2個孩子,按照相關政策,還可以再生一個。」發布會上,來自喀什市教培中心的結業學員米仁薩•喀熱這樣回應所謂「教培中心女學員被强制注射不明藥物或上節育環,存在被强制絕育的情况」的提問。
  米仁薩•喀熱說:「我們婦女能享受到很多生育健康政策。比如,政府每年都會爲我們免費健康體檢,還爲育齡婦女提供婚前檢查、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等項目,大家都很滿意。」
  「如果我們被强行安排工作,被限制人身自由,我能從原來的企業辭職嗎」
  針對有西方媒體稱教培中心的學員沒有人身自由,來自喀什地區莎車縣教培中心的結業學員阿裏木江•艾合買提直接表示,教培中心從來沒有限制學員們的人身自由。
  「每個周末我都會回家陪家人、幫父母做家務,古爾邦節等傳統節日我都和家人團聚慶祝;對於離家遠的同學,學校安排了周末班車,供大家免費乘坐。如果家裏有事,我們也可以隨時請假。」阿裏木江‧艾合買提說,「平時,我們可以和家人電話聯繫,還可以視頻。我經常給家人講教培中心的事,講我學到的新知識,和他們聊自己將來的打算。」
  從和田地區策勒縣教培中心結業的買買提阿布都拉•麥提圖爾蓀此前在一家砂石料廠工作,目前是一家建築公司的部門經理,每月工資有8000多元。去年6月,他用掙到的錢在村裏蓋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在公司,我們每天工作8小時,每年都有休假。去年休假時,我還和同事去了鄭州、開封等地游玩。」
  「境外有些人說我們『結業後被强行安排工作,收入低,幷被限制人身自由,受到監視』,這簡直就是胡說八道。如果我們被强行安排工作,被限制人身自由,我能從原來的企業辭職嗎?我能當上建築公司的部門經理嗎?如果我們的收入低,我能蓋得起房、買得起車嗎?」買買提阿布都拉•麥提圖爾蓀反問道。
  2018年底以來,共計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批團組的1200多人來疆參訪,他們對新疆的做法普遍表示支持和肯定。「新疆是開放的。我們歡迎所有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的外國人士到新疆參訪,瞭解真實的新疆。」徐貴相說。
(吳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