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要不斷警惕 國家安全永不能放鬆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式後受訪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國安問題是疫情變數,防疫工作絕不能放鬆;其次是外部勢力,國際上有不少國家不斷針對中國發展,澳門作為國家一分子須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另外,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網絡安全等國安風險都需要面對,故國家安全永遠不能放鬆,要不斷警惕,做好工作。
  黃少澤提到,過去幾年香港出現修例風波,衝擊國家安全,保安當局要整體考慮本澳在立法會選舉期間的一切安全形勢,會否因香港令本澳出現異常情況。他稱,目前未收到特別情報,保安當局會做好情報搜集和警力部署,確保立法會選舉安全、順利、成功舉行。他又認為,早前香港修改選舉制度,對澳門是啟示、學習與借鏡,但目前澳門在選舉上未有打算效法香港。
  另外,廉署揭發 1名曾駐守外港碼頭的治安警涉嫌受賄,協助非法入境者偽造入境紀錄及協助離境。黃少澤回應稱,相關案件應發生在2014-2017年,是深挖之前的案件而揭發,與境外勢力無關,但案件帶出要反思警隊的監督措施是否到位及需要加強。他又強調警方對違規事件絕不姑息,會嚴肅處理。
  有傳媒關注強制採集DNA的立法進度,黃少澤指,有關法案在他2012年擔任司警局局長時已完成起草,但由於需顧及民生法案優先,故「DNA法」一直「拖」。有關法案文本現正不斷完善,若政府與立法會安排上可配合的話,希望能盡快推動立法工作。又強調「DNA法」並非國安法的配套法律,而是作為民生及刑偵的法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