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安教育展開幕 特首:完善國安法制

  【本報訊】昨日是國家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由特區政府及澳門中聯辦合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的開幕典禮昨早在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展覽廳舉行,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劉顯法、解放軍駐澳部隊司令員徐良才等出席。
  行政長官賀一誠致辭時表示,廣大澳門居民素有愛國愛澳傳統,胸懷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世代傳承愛國情懷。澳門回歸祖國後,基本形成了「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而維護國家總體安全,是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確保澳門特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和基本要求,澳門居民在這大是大非的問題面前,一直以來絕不含糊,這不僅深刻反映在澳門社會代代相傳的愛國愛澳傳統上,也生動體現在去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動中。
  賀一誠指出,去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但澳門在中央政府全方位的大力支持和無微不至的關懷下,特區政府與全澳居民團結一心、科學應對,共克時艱,有效守護了廣大居民的生命和健康,社會經濟在有效的疫情防控下正逐步復元。
  賀一誠強調,澳門必須持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確保國家和澳門在新時代能夠依托安全的總體環境可持續發展;必須繼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升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特別是讓澳門青少年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對國家總體安全和澳門社會發展的重要意義,助力青少年成長、成才、成功,推動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並不斷取得新的成就。
  開幕儀式後舉行了「國家安全與我」中文徵文比賽頒獎禮,由各主禮嘉賓頒發各個獎項,隨後主禮嘉賓參觀展覽。
  今屆展覽共分為四個部分,內容包括「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國家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構建大安全格局」、「維護國家安全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國家安全 全民有責」。重點展示過去一年來,國家和澳門的不平凡歷程、全國人民上下一心奮力抗疫,以及國家和澳門在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建設方面的最新進展。展期至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