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無死角地建立維護國家安全屏障

  昨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增強全社會的國家安全意識,凝聚各界力量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第四次聯合舉辦「全民國安全教育展」。展覽內容主要分為四個部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國家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構建大安全格局」、「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國家安全全民有責」。展覽主要以圖片為主,配以文字說明及影片播放,讓公眾瞭解在當前複雜的內外安全形勢下,國家和澳門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方面的不平凡歷程,並進一步認識總體國家安全觀,強化國家安全意識。
  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從二零一八年開始,遵循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執行《國家安全法》中,將每年四月十五日確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規定,每年的此時都聯合舉辦「全民國安全教育展」,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的去年四月,也都堅持不移,並透過進入校園或團體進行線上展出等方式,使得國家安全的概念及意識,以及總體國家安全觀,家喻戶曉,「入戶入心」。尤其是香港暴力「反送中」的事態發展,更讓澳門居民切身地警覺到,國家安全的議題並非是遙不可及,與自己無關的,而是內外反華勢力意圖顛覆及篡奪國家和特區政權,危害國家和特區安全的罪惡行動,已經「殺到埋身」,並也已危及到自己所祈求的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生活改善的切身利益。因而更為自覺地增強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特區安全的意識,並主動積極地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隨著特區政府在健全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執法機制及執法力量建設的維護國家安全實質屏障的建立及鞏固,在全體「澳人」中維護國家安全的「心理屏障」,也已基本建成。
  在昨日第四屆「全民國安全教育展」的開幕式中,行政長官賀一誠和傅自應主任先後致詞。兩人分別從澳門特區和中央/全國的角度,總結一年來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也對進一步提高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品質,提出了期許及要求。賀一誠和傅自應都共同提到,要進一步健全完善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加强國安執法機制和執法力量建設,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堅決打擊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特別行政區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堅決反對一切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確保國家和澳門在新時代能夠依托安全的總體環境可持續發展。
  實際上,雖然澳門特區已經在十多年前就完成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性任務,制定了澳門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法》,此後澳門特區的社會穩定、政治安全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證,但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論述,最高國家政權機關也將原本規範傳統國家安全的《國家安全法》,全盤翻新為規範包括非傳統國家安全因素的《國家安全法》之後,只是規範傳統國家安全因素的《維護國家安全法》,也就難以完全適應形勢的新發展,及習近平主席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尤其是在全國人大制定《港區國安法》,形成「後發優勢」之後,澳門就顯得相對「落後」了。但又沒有必要將香港的模式照搬來澳門,因而還是有必要按照基本法的立法原意,繼續享受中央的授權,由澳門特區自行立法,進一步完善健全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相信,由賀一誠親自統帥的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已經對此有所部署。不過,由於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當然也是希望能在立法或修法的過程中,進一步調動全體「澳人」的積極性,並讓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滲透到市民們的每一條神經中,因而也不要像當年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那樣,進行全民諮詢工作。這也是踐行民主決策,及加強治理能力建設的要求。
  由於去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國家帶來了一場關乎總體安全的重大挑戰,因而習近平主席提出了生物安全的新的非傳統安全因素概念。而從近日新華社播發的相關新聞及評論看,中央已經將生物安全擺放在極為重要的位置。在昨日澳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開幕式後,也播放了全國抗疫的視頻。因此,建立牢固的生物安全屏障,就是當前維護國家安全工作以至全局工作的重點任務。而在澳門特區,因為已經連續一年多沒有本土確診病例,市民們似乎是有點「痲痺」,因而疫苗接種進度並不理想,而且也有在隔離觀察中的長者逃逸。因而必須設法加快接種進度,早日建立防疫屏障其實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屏障。當然這也有利於促進經濟復甦及發展,重振輝煌。司法機關也有必要繼續對有關違反防疫法律的案件進行起訴審判,這也將會有助於市民們提振保持對防疫的高度警覺性。
  今年維護國家安全的另一項重大任務,是確保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安全、順利地進行,這也是確保「愛國者治澳」的不二法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在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儀式後接受傳媒訪問,強調保安當局將在行政長官領導下,全力確保選舉安全、順利舉行,在全力執行特區防疫措施的同時,亦持續打擊各種違法犯罪行為,以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相信,此前已經積累了豐富經驗的保安當局,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在昨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式上,賀一誠、傅自應還分別向「國家安全與我」徵文比賽高中組及初中組的一等獎獲獎者頒發獎項。展覽也同時展出部分得獎作品和獲獎者名單,以展現澳門青少年愛國愛澳情懷及國家安全意識。這項「國家安全與我」主題徵文比賽,共有近五千人提交了參賽作品。學生們暢談自己對國家安全的認識,闡述作為澳門居民和中國公民對澳門和國家的應有責任。這是一個國家安全教育工作從青少年抓起,並發揮「入心入腦」效果的典型。實際上,青少年們在作文的過程中,透過自己進行思考分析,有關國家安全的意識,比只是上課參觀更為深刻地銘記在心中。
  習近平主席指出,澳門青少年是澳門的希望,也是國家的希望,關係到澳門和祖國的未來。要實現愛國愛澳光榮傳統代代相傳,保證「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就要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培養。要高度重視和關心愛護青年一代,為他們成長、成才、成功創造良好條件。現在,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在已經對青少年進行恆常性的愛國主義教育的基礎上,又更進一步,針對香港參與黑暴「反修例」暴行有不少青少年的教訓,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將對青少年進行愛國愛澳教育,提升到從增強國家安全教育的角度,這將更有利於將愛國愛澳優良傳統一代代傳承下去,保證「愛國者治澳」態勢千秋萬代永遠存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