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特使團訪台口惠而實不至

  被台灣地區政媒兩界形容為「旋風式訪台」的陶德一行,在台灣地區逗留了二天二夜之後,趕在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克里已經抵達中國上海,但尚未正式開始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舉行會談之前,乘搭商業專機返回美國。
  台灣當局「外交部」發出新聞稿稱,陶德等人在各項會議中都強調,今年是《台灣關係法》四十二週年,也是台美關係有史以來最強健、牢固的時刻;三位團員此行受到拜登請託訪台,傳達美國政府對台灣不分黨派的支持、對台美關係的重視及在台美共享利益上深化雙邊合作的堅持。陶德等人指出,拜登政府是值得台灣信賴的政府與朋友,相信將繼續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加強自我防衛、深化既有的強健經濟關係。
  這個說法,與過去的類似言論相比,又是老調重提,只是多了「不分黨派」亦即朝野兩黨的支持。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新意,屬於「炒冷飯」。而且,美方也沒有做出實質性的承諾,口惠而實不至。陶德等三人,只不過是專程到台灣「呃飲呃食」一番,打個「冷」就溜回美國了。相信,民進黨當局是空歡喜一場。
  最值得關注的是,雖然蔡英文在會見陶德一行時,「大告御狀」,胡謅什麼「近來中國頻繁派遣軍艦及軍機在周邊的海空域進行軍事活動,這不僅改變印太地區的現狀,也威脅區域的和平穩定。」而且在會見陶德一行時,還刻意安排「國防部長」邱國正作陪,並參與當晚在官邸舉行的宴會,加強「受武力威脅」的現場氣氛,但陶德一行卻竟然對此「聽而不聞」,完全沒有回應。實際上,就連「外交部」新聞稿報導陶德一行的談話內容,都沒有碰觸「解放軍武力威脅」的議題,當然就更沒有提到蔡英文所渴望的「軍事協防」了。
  不過,從「外交部」的新聞稿看,陶德一行人有單獨與邱國正會面。另外,也有媒體報導說(未經官方證實),蔡英文曾與陶德一行閉門會談兩小時。但由於「外交部」新聞稿未提及軍事方面,因而估計,即使是蔡英文,邱國正有向陶德提出「軍事協防」的訴求,陶德也不好回答,更沒有獲授權做出任何承諾。實際上,既然陶德此行的任務是鎖定在紀念《台灣關係法》四十二周年,而「軍事協防」並沒有被寫進《台灣關係法》之中,因而陶德一行不願更不敢對超越《台灣關係法》的訴求做出回應,說也多餘。
  不過,仍是有一個合理而且也可能是接近事實的推測,就是雙方可能有談及到軍售問題。因為軍售問題畢竟有寫入《台灣關係法》,而且這兩位前副國務卿在卸任後,也曾運用其過去的政治資源及人脈關係,積極參與推銷軍火。當然,這是「私人行為」,賺個佣金,並非政府行為,見不得光。
  陶德此行可能最有實質內容的,還是在與蘇貞昌的會面中,討論議題觸及到氣候變遷,以及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等經貿相關議題。而且,蘇貞昌談到「TIFA」等雙方相關經貿議題,還是由阿米塔吉主動提邀的。
  但似乎是陶德對此也未見回應,因而只是蘇貞昌「單方表述」。這可能與拜登政府倘未將恢復「TIFA」談判提上議事日程,畢竟這是徹底否定特朗普「孤立主義」及進行「退群運動」的浩大工程,以拜登的魄力,可能力不足逮。
  但這卻符合民進黨當局意圖與中國大陸經濟「脫鈎」,並與西方主要經濟體組成針對中國大陸的「經濟北約」的利益。但似乎拜登對此仍未定案,且此議題在目前也並非當務之急。
  倒是與非官方人士的接觸,有觸及到較為敏感的問題。在與六位跨黨派「立委」的會晤中,陶德一行曾經問及到「九二共識」議題及年輕人對於兩岸議題的看法,而且還花了較長時間討論「九二共識」,還是屬於正式討論,不像一般的沙發椅閒聊。此顯示,美國訪問團關心台灣與兩岸關係、台灣人對中國大陸的看法,以及台美關係的重要議題,而與會立委也討論如何防衛台灣,避免發生台海危機。
  雖然「九二共識」並非是美國政府的正式用詞,美國政府在提到類似的事務時是使用「一個中國」政策,但在過去,美國的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有接觸到「九二共識」,而且在一些文件或發言上也都有提過「九二共識」,因而並不陌生。現在陶德一行在與台灣地區的朝野民意代表座談探討時,對「九二共識」表達了興趣及關切,並在詢問時問到很多尖銳問題。除了「九二共識」之外,還有台灣人長期以來對「恐懼」北京政權的看法,美國歷經這次總統大選後,及台灣民眾對於美國的看法,以及台灣最需要美國怎樣的協助等,可能是要了解,各方對「九二共識」認知的分歧。
  實際上,不但是民進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且即使是承認「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在對其內涵的認知上,也北京有分歧。由此,國民黨的與會「立委」就強調,「九二共識」不等於「一國兩制」。這等於是向美國人說明,蔡英文將「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兩者掛聯起來,是為了選舉而刻意歪曲「九二共識」。或許,這是陶德一行的主要收獲。
  陶德一行如此關切「九二共識」,顯見拜登政府或美國朝野,對於台灣問題的解決,仍然遵循以往的思路,是希望海峽兩岸透過談判解決分歧,反對單方行為——包括大陸的「武統」,也包括台灣的「獨立建國」。不過,既然是「九二共識」,就必然承認其核心內涵--一個中國原則。這當然是較高程度地吻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的,在此情況下,民進黨不承認一個中國,及否定「九二共識」,就是與美國的基本政策相悖。但陶德卻代表拜登表達對民進黨當局的支持,這豈非是自相矛盾?
  因此,陶德此行的實質意義成疑。不過,按照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引援自己親身經歷的解讀,陶德等人此行反而是要讓台方理解拜登政府的政策和立場。倘此,陶德一行對「九二共識」表達關切,可能就是要代表拜登向民進黨當局私下傳遞訊息,必須尋找機會與大陸進行接觸談判,不要在台灣海峽燒起一個麻煩的「火頭」。
  陶德一行與朝野「立委」座談時,邀請了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蔣萬安,卻把也是「立委」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擱到了一旁,這讓他感到很受傷,砲轟「外交部」搞小動作,拒絕安排陶德與在野黨見面,卻反遭到民進黨「立委」諷刺。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的江啟臣自認為是「親美派」,並推出「親美和中」政策。如今卻遭到如此待遇,「AIT」並沒有安排他與拜登特使會面,不知是否還能繼續「親美」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