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解決安居問題有助於維護社會穩定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列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中,有一個重要議題,就是正式宣布,目前社會房屋數量經已滿足,所以本澳的公屋政策不再是「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目前面對的問題是夾經、經屋和私樓,並平衡公屋和私樓,他再次強調房屋問題是施政重中之重,不會怠慢,將會全力解決。賀一誠又稱,私樓要控制數量,更不會動用公屋土地建私樓,同時亦要實事求是,私樓面積不能太大,亦不能全部興建豪宅,因為並不適合澳門市場。而在公屋質量控制方面,工務部門已吸收過往經驗,新建的公屋的用料亦全部有改善,包括希望避免到滲水、甩磚問題,做到讓居民放心安居。
  這是澳門特區政府公屋政策的重大轉折調整。實際上,在澳門回歸二十年來,公屋政策都一直是實行「社屋為主,經屋為輔」。在第四屆特區政府任內制定的五年發展規劃,以及修訂《經濟房屋法》等法律,都是以「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思路為圭梟。即使是在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已經開始進行的二零一九年五月,時任行政長官崔世安也再次強調,特區政府繼續奉行「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公屋政策。
  應當說,在當時的社會經濟環境,特區政府提出「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房屋政策基調,是正確的,較為實事求是。實際上,當時澳門經濟發展滯後,市民收入普遍偏低,有相當部分比例的居民,收入徘徊在必須接受社會救濟的水平線之下。因此,解決他們的居住問題,就只能是以提供社屋的方式,因為可能他們連購買經屋的能力都不具備。因此,這項「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最底層市民的居住問題,並因此而消除了社會上的一個重要的不穩定因素。可以說,在歷史上,「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房屋政策是正確的,也是有貢獻的。
  但在經濟發展後,尤其是在賭牌開放,市民的收入水平普遍提高後,繼續實行「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房屋政策,卻就顯得未能與時俱進。一方面,符合入住社屋的居民,已經基本滿足其需求,而且即使是曾經貧窮的市民,其收入水平也已經有所提升,超越了入住社屋的資格,這就使得社會上符合資格獲分配社屋的居民越來越少,如果繼續推出社屋,可能會造成極大的浪費。另一方面,雖然市民們的收入水平有所提高,但面對急升的市場房屋樓價,卻又難以負擔,因而就轉而希望能夠購買經屋單位。尤其是大學畢業後就業並成家的年輕人,在有能力購買市場房屋之前,希望能以經屋為過渡。因此,經屋已經成為剛需,倘繼續實行以「經屋為輔」的房屋政策,就是脫離社會實際,也未能精準踐行「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
  實際上,在澳門特區的經濟總量已經大幅提升,人均GDP也名列世界之最,絕對貧窮人口大為減少的情況下,房屋政策仍然是「社屋為主、經屋為輔」,只是照顧社會上部分的弱勢家庭,卻無視佔人口多數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屋需求的這種取態,就有失去調整社會平衡的槓桿作用的危險。而且,也因為相對地減少未來經濟房屋供應量,造成削弱公共房屋政策的調控私人房屋市塲能力,因而強化私人房屋市場的議價能力,而進一步推高樓價,造成惡性循環。
  其實,即使是經屋,也已難以滿足今日市民們對宜居的需求。比如,T一單位以今日的標準看,簡直是「不人道」。因為既然組成家庭,不可能永遠都是夫婦二人,必會繁衍後代,即使不願多生育,最低限度也會有一、兩個子女。但卻要與父母同擠住在一個房間內,就很不方便。因此,賀一誠日前提出的社屋、經屋、夾心階層房屋、長者公寓和私樓協調發展,並平衡公屋和私樓的需求,提高新建公屋的用料質量,才是實事求是的做法。當然,如果經屋能夠適當地增加T二單位,就將更能迎合市民們的實際需要。
  居住問題,是民怨的主要來源之一,積怨甚深。對此,香港特區就有著深刻的教訓。在香港發生「佔中」尤其是「反修例」事件之後,許多權威性調查報告都分析認為,這是外來勢力利用香港特區政府的某些施政缺失,撩動青年人的不滿情緒而致。這就如「雞蛋」與「溫度」的關係那樣,如果沒有「雞蛋」的內因,「溫度」的外因將難以發揮作用。而其中一個重要內因,就是香港特區的年輕人除了是要承受「上流難」之困之外,還要深受「上樓難」之痛。但是,香港的地產發展商「大鱷」,為了維護自己的商業利益,劫持特區政府,不但是狙擊「八萬五」計劃,而且也反對填海規劃,讓年輕人不是連首期都付不起,就是雖然勉強付出首期,也變成終生「房奴」,難以有其他的中產生活品質的消費,而且居住空間簡直就是「蝸居」。因而只要有外來勢力挑撥,並以所謂西方「普世價值觀」作引誘憧憬,就很容易被撩動起來。
  正因為如此,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去年國慶節專門探訪「劏房」住戶,中央要求廣東省的地級市,調研如何協助香港解決住房問題,並提出「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居住圈」。而在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安排,其中很明顯的一個動作,就是削減商界尤其是地產「大鱷」的行政長官選委會及立法會的應選名額。
  這個教訓,也值得澳門特區深刻記取。其實,前些年澳門一些包括公務員在內的年輕人較為躁動,積極參與某些街頭活動,也就是對其「上樓難」和「上流難」遭遇的強烈不滿情緒的發洩。因此,做好安居工作,關係到澳門特區的社會穩定,以至是與反對派搶奪青年一代。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提出了四點希望。其中第三點是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習近平主席要求澳門特區必須堅持發展的目的是為廣大市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采取更加公正、合理、普惠的制度安排,確保廣大市民分享發展成果。要結合發展需要和市民需求,加強交通、能源、環保、信息、城市安全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改善市民生活環境,提升市民生活質量。要積極回應市民關切,著力解決住房、醫療、養老等方面的突出問題,更加關注對弱勢群體的幫助和扶持。要不斷提高教育水平,打造高標準教育體系,為青少年成長成才創造更好條件。
  這可算是對行政長官賀一誠的「面命耳提」,必須牢記於心。而在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澳門存在的幾個「突出問題」中,住房是排在第一位的。因此,賀一誠實事求是地調整房屋政策,根據社會實際情況,進行夾經、經屋和私樓之間,及公屋和私樓之間的調整平衡,並優先考慮於發展年期較長、建築物樓齡較高、生活環境較擁擠的地區開展都市更新,就是辯證的態度。尤其是後者,這已不單止是改善居住環境及市容面貌,而且也有利於維護社會治安,「一國兩制」將更能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