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女青國培計劃 培訓國際視野人才

  【本報訊】婦聯青年協會昨日舉辦「2021青年女性國際事務培訓計劃」開學禮及「奮進新時代,巾幗新征程」分享會。今屆計劃共有100名女學員參與為期 3個月的培訓課程,內容涵蓋模擬國際會議、法律知識、外交及商務禮儀、演講技巧等。
  「國培」開學禮昨日下午三時假婦聯綜合服務大樓禮堂舉行,婦聯青年協會理事長呂綺穎致詞時表示,國培是婦聯青協的品牌活動,旨在提高本澳青年女性參與國際事務的意識及能力,培訓具有國際視野的女性人才,提升綜合社交能力及判斷思維。今年國培已舉辦至第8屆,報名人數超出預期達至300多名,最終招收100名學員。是次課程內容涵蓋模擬國際會議、法律知識、外交及商務禮儀、演講技巧、澳門歷史文化、數字與科技、疫後世界新常態等。
  呂綺穎指出,過往婦聯青協會挑選優秀國培學員赴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今年因應疫情狀況,有關會議在線上平台舉行。至今已組織本澳40名青年女性,參與本屆婦地會超過100場的周邊會議及平行會議,向世界各地講述澳門婦女發展情況,以實際行動講好中國及澳門故事。
  「國培」於2014年首辦,已獲青年事務委員會頒發「青年活動獎」,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認為獲得如此成績十分難得。他讚揚每年課程不斷更新,今年包括疫後常態運作、大數據等內容,讓學員與時俱進,適應國際變化。預祝「國培」課程順利舉行,學員有所得著,同時提出3點建議,一是寄語以愛國愛澳為核心價值,認識日趨複雜的國際形勢;二是藉培訓培養好國際視野、家國情懷,講好澳門故事;三是提升自身競爭力,融入灣區發展。
  2021國培籌委會主席方慧超表示,今屆國培的籌備時間是歷屆最短,但憑藉整個團隊的合作精神及迎難而上的心,結合現時社會發展趨勢,在課程內容、導師、宣傳、面試等各方面進行優化,包括增設數字與科技、疫後世界新常態、網絡形象與素養等課程內容,拍攝國培故事,加入學前導賞等,讓國培計劃得以順利開展。今屆學員來自不同領域,包括教育工作者、醫生、律師、公司高管、創業家、全職母親等,籌委會期望學員在3個月的課堂中能共同學習,激發新思維,積極裝備自己,在新時代的發展中創造無限可能。
  開學禮後隨即舉行「奮進新時代,巾幗新征程」分享會,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會副主任、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會長賀定一分享國培計劃和婦聯總會的發展歷史,勉勵學員們通過不斷學習,努力裝備自我,積極參與競爭,實現自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