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內地疫苗互認 需達一定接種量

  【本報訊】新冠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特區政府和內地當局一直密切聯繫,商討疫苗互認機制,但要兩地疫苗接種達到一定水平,才能磋商疫苗互認。按照目前計算,打全兩針疫苗需要相隔28日,還要再多14日才能產生足夠效力,呼籲市民盡快接種。
  增鏡湖醫院急診接種站
  戴華浩強調,新冠疫苗是戰略物資儲備,特區政府首先確保市民有足夠疫苗用,呼籲市民要珍惜,盡快接種疫苗。
  他又公佈,鏡湖醫院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站的設置,地點在鏡湖醫院急診住院大樓1樓,服務時間為早上9時至下午6時,每日提供180個預約名額,服務對象為60歲以下的澳門居民和外僱,提供國藥滅活疫苗的接種服務。市民可於明日早上10時開始在衛生局接種新冠疫苗預約系統進行預約接種。現時衛生局轄下有12個接種點,每日提供5,000個接種名額,增加醫院鏡湖接種站後共有13個接種點,提供約5,200個接種名額。
  倘變種擴散調整防疫措施
  香港出現2宗本地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感染,澳門會否調整防疫措施?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據了解香港2宗變種病毒感染為同一感染群組,當局會密切監察香港疫情變化,若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在香港社區擴散,不排除會調整防疫措施。
  現時由香港來澳的防疫措施為14日酒店醫學觀察,以及7天的自我健康管理。
  印巴菲入澳醫觀改廿八天
  對於19日凌晨零時起曾到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的入境人士的醫學觀察改為28天,傳媒關注延長醫學觀察的原因。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過往由外國返澳需進行21日的酒店醫學觀察,但考慮到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三地近期疫情嚴重,評估後認為從該三個地方返澳人士的感染風險較高,該三地出現變種病毒的比例不低,當局希望透過延長醫學觀察日數,最大限度將感染風險降至最低,確保社區安全。
  梁亦好稱,2021年4月12日至4月18日共7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754人,其中澳門居民125人,非澳門居民629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33,838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501人,其中1,493人在酒店、8人在衛生局設施。
  針對醫學觀察酒店的防疫措施,她表示,主要從三方面把關,前期會派專業人員到現場視察酒店的環境、設施設備是否符合醫學觀察酒店的要求;對工作人員亦有統一的指引,整個醫學觀察流程以零接觸原則為大前提,確保接受醫學觀察人士不能離開房間,亦不會與其他人士接觸;所有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於期間要進行多次核酸檢測,倘從外國返澳人士還要接受兩次的血清學監測,確保所有人士沒有感染和傳染風險才能完成醫學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