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居民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鄒玖勝

  國家安全是一國的核心利益所在,是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安居樂業的根本保證。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特區政府及中聯辦連續四年合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日前揭幕,重點展示去歲不平凡的一年,國家與全體澳人上下一心奮力抗疫的成果,可謂生動活潑地展現出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澳門在國家支持下,有效抗擊疫情、維持社會穩定運作,更能體現出國家現行制度,以及「一國兩制」制度優越性。未來澳門廣大居民要以更宏觀角度認識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更要人人盡責,共同築牢國家安全屏障,共建美好家園。
  據瞭解,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主席著眼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提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即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這是落實黨中央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要求,適應我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形勢、新要求和新需要制定的一部立足全域、統領國家安全各領域立法工作的綜合性法律。國家安全法以法律的形式確立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指導地位,明確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任務,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制度,為構建國家安全體系,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奠定了堅實的法律基礎。
  當中,國家安全法第十四條規定:「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是為了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維護國家安全而設立的日子。而所謂國家安全的含意可從四個方面理解,分別是: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的安全,涵蓋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國家安全是一種狀態,沒有外部的威脅和侵害,亦沒有內在的動亂和失序的狀態;國家安全的因素是相對和動態的,現實世界沒有絕對的國家安全,風險因素常在,必須時刻保持警惕;國家安全包括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不斷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建設,防範和化解風險因素和實質危害。
  國家安全以國家利益至上為準則。國家安全關乎全國十四億人民的福祉,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國泰方能安民,有國才有家。國家和平發展、社會安定繁榮、市民安居樂業,必然是世界各國人民最基本、最實在的共同願望。國家安全是全國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當國家的核心利益,包括領土、主權、政權遇到危險,國家安全便受到威脅,人民安全亦無從談起。所以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個居民理所當然的基本責任。
  其實,澳門自回歸以來,社會各界不忘堅定履行國家憲法和澳門基本法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義務,支持特區政府開展相關工作。早在2008年,澳門特區政府就《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向社會公開諮詢,並根據民眾意見對草案做出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共15條,規定叛國、分裂國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等7種犯罪行為及其處罰。其中,犯叛國罪、分裂國家罪、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罪等,最高刑期可達25年。
  2009年,草案分別在立法會全體會議上獲得一般性和細則性通過。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法》在立法會獲得高票通過,標誌著澳門特區終於填補了相關法律方面的空白,履行了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為特區穩定的社會局面奠定了堅實基礎。2009年3月3日,經特首何厚鏵簽署並公佈,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正式生效。
  2018年9月,澳門政府公佈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行政法規,該委員會主要負責統籌和協調澳門一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工作。2019年2月,澳門立法會通過修訂《司法組織綱要法》,規定只有屬於中國公民的法官和檢察院司法官,才可被指派處理《維護國家安全法》的犯罪。2020年1月,澳門立法會又通過了修訂《司法警察局》法律和設立《司法警察局特別職程制度》。
  可以說,澳門社會各界作出了多方面的努力,才換來今日本澳社會繁榮穩定的局面,成果來之不易,亦為維護國家的總體安全,為澳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構築了牢固的基礎。
  正如行政長官賀一誠所言,廣大澳門居民素有愛國愛澳傳統,胸懷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世代傳承愛國情懷。澳門回歸祖國後,基本形成了「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
  當然,創業難,守業更難,如何確保愛國愛澳傳統薪火相傳是永恆的課題。愛國教育更須與時俱進,尤其在全球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戰略圍堵與遏制正在加速加大,除經濟、科技圍堵,以「民主自由」為包裝的顏色革命,已經不只是滲透、煽惑,而是撕下偽裝,公然發起激進暴力、網絡進擊。澳人不得不以此為鑒,更須提防有人借題發揮,衝擊愛國者治澳。
  對此,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認為,本澳在二○○九年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法》至今,仍未曾發生一宗觸及《國安法》的事件,證明立法是具有震懾作用。保安司近年為進一步落實《維護國家安全法》,先後完成《國旗、國徽及國歌的使用及保護》、《網絡安全法》及《民防法律制度》的修立法工作;更在去年八月完成了司法警察局的組織及職程相關法律,反映特區政府致力從不同角度及層面,推動本澳實現總體國家安全的各個領域,工作值得肯定。她認為,目前本澳需加強健全執法機制,才能與時俱進健全法律體系,提升《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可操作性。同時,建議政府應持續檢視《維護國家安全法》的配套法律,如參考《港區國安法》的實施細則,研究會否讓司法機關能以專門的刑事訴訟及偵查程式,處理及跟進涉及國安的案件。面對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凸顯非傳統國家安全領域工作的重要性,建議與國家研究維護生物安全領域工作,透過總結抗疫經驗,為本澳未來傳染病防治建立應急預案。
  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就貫徹國家安全工作提出十點「堅持」,提出要把國家安全貫穿到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同經濟社會發展一起謀劃、一起部署,這是新時代下我國為構建大安全格局,以促進國際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戰略思維,充分體現我國的大國擔當和全域意識。另外,統籌發展和安全首次納入「十四五」規劃並專章作出戰略部署,突出國家安全重要地位,亦強調港澳要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只有重視「一國」的概念,才有「兩制」行穩致遠的前提和基礎。特區政府為國家安全教育做多元化和大量工作,包括一八年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多年來舉辦線上線下國家安全展覽等。今年展覽更重點展示我國抗疫成果,讓廣大居民以更生動方式瞭解我國對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決心。
  對推動居民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賀定一提出以下幾點想法:一、宏觀角度認識總體國家安全觀。新時代下的國家安全是立體和多層次,建議政府通過居民喜見樂聞方式,認識國家安全涵蓋範疇相當廣泛,除政治、國土、軍事安全外,經濟、文化、社會、網絡等都是國家安全體系中不可或缺,以宏觀角度全盤理解,配合政府實踐相關工作;二、增強居民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居安更要思危,國家安全與廣大居民息息相關,社會各界主動做好宣傳工作,鼓勵居民瞭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努力維護好國家安全和澳門繁榮穩定;三、弘揚愛國愛澳精神和家國情懷。尤其加強青少年一代易於接受和理解的宣傳教育工作,加深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愛澳情懷,築牢「愛國者治澳」社會基礎,確保全社會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實踐、「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的確如此,「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只是一時,長遠而言,必須提升愛國教育的質量。本澳要堅持不懈做好澳門青少年教育培養工作,重視培養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大力宣傳推廣憲法和基本法,通過與人民教育出版社合編歷史教材,所有學校都升國旗、奏國歌,舉辦「愛國之旅」、「文化之旅」、「尋根之旅」和「千人計劃」,與內地締結姊妹學校、支持學生回內地升學等,讓青少年切身感悟祖國的歷史、文化和發展新貌,愛國情懷亦油然而生。同時,亦要恪守家國情懷,抵禦外來幹擾。隨著澳門社會的不斷轉型和日益開放,重視國家安全,讓青少年深刻領會「愛國愛澳」的內涵尤為重要。愛國,必須樹立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擁護國家的大政方針,如報效父母般為國家貢獻力量;愛澳,必須堅守澳門和諧理性、守望相助的核心價值,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特區的穩定和發展承擔應有的時代使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家在發展中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也越來越複雜和嚴峻,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除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等傳統安全領域,還需增強對非傳統安全,包括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網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和海外利益安全等方面認知,加深居民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解,讓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責的觀念深入人心同樣重要。就以生物安全為例,中央已將其擺放在極為重要的位置,日前《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已正式實施,標誌著我國生物安全進入依法治理的新階段。建立牢固的生物安全屏障,就是當前維護國家安全工作以至全域工作的重點任務。作為居民,除了學法懂法,提升安全意識外。早日接種疫苗,構築免疫屏障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