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澳門應打造 葡語國人幣結算中心

  【中新社澳門4月22日電】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22日表示,澳門應充分發揮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在珠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打造葡語系國家人民幣結算中心。
  由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合辦的「人民幣證券市場與澳門現代金融業發展」座談會,當天在澳門城市大學氹仔校區舉行。
  葉桂平在會上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賦予澳門「中醫藥製造、特色金融和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方向,廣東省近日亦出台文件,支持珠海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經濟特區,把現代金融作為重點產業之一。澳門應緊抓機遇,聯合珠海協同發展金融產業,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提供資金及資本市場的支撐。
  葉桂平指出,澳門還應充分發揮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在珠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打造葡語系國家人民幣結算中心,加強澳門與內地債券市場的互聯互通,推動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及其國際化進程。
  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院長張偉光認為,隨著大灣區的迅速發展及對外經濟活動的增加,相關支付及結算的需求必然增多,澳門可從兩方面入手,充分發揮人民幣清算功能作用:一是簡化跨境戶口的開設、連結和轉賬額度來優化清算支付服務;二是提供稅務、安全、成本方面的便利,吸引大灣區和海外機構在澳門進行跨境人民幣支付及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