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或將會大意失荊州?

  國民黨主席換屆選舉預定於七月二十四日舉行。雖然已經有多人表態或被認定將會參加,但其中的韋端(即韋伯韜)、張亞中、連勝文等人,被視為「陪太子讀書」,人們都將視線集中在爭取連任的江啟臣,有機會參加「總統」大選的朱立倫、韓國瑜的身上。至於趙少康,因為中常會拒絕為其「背書」修改參選黨主席的條件,其恢復黨籍的黨齡不足一年,而不具參選資格,因而已經棄選。另一位宣布棄選的是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他反而是擁有參選黨主席的資格。
  本來,人們一直都較為看好江啟臣。因為他是爭取連任,按照歷史經驗,爭取連任者多能順利再次當選。而且他是現任黨主席,在制定黨主席選舉的細則時,可以「挪火為自己煮食」,推出對自己較為有利的條款。再加上他掌握黨機器,不但是中常委中「江派」居多,而且黨中央一級部門主管人選都是由他拍板決定聘任,當然也就被視為「江家班」成員。雖然黨主席選舉是由全體黨員一人一票投票產生(包括港澳地區在內的海外黨員是使用通訊投票方式),但這與有選民投票的政治公職選舉不同,黨工的影響力較大。何況,不排除會像民進黨那樣,也有「人員黨員」的現象,亦即有些黨內大「樁腳」,代為繳交九百元的黨費(二零一八年到二零二零年是每年二百元,二零二一年起提升為每年三百元),「認養」黨員,在黨職選舉時就按照「認養者」的指示投票給指定的候選人,這也有利於作為地方派系勢力代理人的江啟臣。
  江啟臣還掌握有一個可以為他「加分」的催票工具,那就是他出盡全力推動「反萊豬」公辦和「公投綁大選」公投,徵集連署書的作業較為順利,在規定的時間內徵集到倍數超額的連署書,送交「中選會」。而且他也熱心支持友好民團發動的「藻礁」公投,徵集連署書的工作也頗為順利。雖然按《公民投票法》規定,「公投」是在黨主席選舉投票之後的八月二十八日舉行,但由於「中選會」確認「公投案」成立的時間是在五六月間,這正巧就是江啟臣請假投入黨主席選舉的時間段內,等於是為其助選。因而江啟臣意氣風發,甚至不屑於與一手扶持他的朱立倫合作,頗有「教會徒弟,餓死師傅」之態。
  另外,由民間團體發起,國民黨參與的罷免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的投票,按照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的說法,倘能趕得及在八月二十八日與「公投」綑綁在一起進行,陳柏雄就是「掛」了。而且,多次多家公佈的民調數據都顯示,「罷惟」的成功率將會很高。因此,只要在國民黨主席選舉之前,能夠將「罷惟」的氣氛炒熱起來,對江啟臣的選情也是極為有利。
  但在這幾天,似乎情況有點不妙。那就是「罷惟」的第二階段連署,進度很慢,極有可能難以達標。實際上,「刪Q總部」發起的罷免陳柏惟案,自三月十三日展開為期六十天的第二階段連署。而依照《公民投票法》規定,二階段連署須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百分之十以上。陳柏惟所在的台中市第二選區,包含沙鹿、烏日、大肚、龍井及霧峰等五個行政區,選舉人數為二十九萬一千一百二十二人,因此二階連署必須超過二萬九千一百一十二人。「刪Q總部」盼能在六十天內力拼衝到四萬份的安全數量,在五月十二日送交「中選會」。然而,最新消息卻是,二階段罷免啟動至今已經有一個多月,目前總部募集到的有效連署書約為一萬六千份。由於時間剩下不到一個月,可說是相當危急。
  尤其是在國民黨內部,國民黨雖然宣稱尊重「民間團體自主發起罷免行動」,但檯面下仍透過地方黨務系統「暗助」罷免陳柏惟的二階段連署,內部並設定二萬五千四百份的目標數。但是,國民黨地方黨部啟動的二階段連署至今,徵集到的連署書卻總共只有四千九百九十一份,總達成率竟然不到二成亦即只有百分之十九點六五。對此,地方基層黨組織及黨員怒批,黨中央及主席江啟臣不夠積極努力,恐讓外界看笑話。
  據知情人士透露,連署的達成率之所以低落,主要是負責協助罷免團體的地方幹部態度過於樂觀,一度「打包票」認為無須派志工到市場擺攤,只要透過地方組織及基層黨員參與連署,就可以募集到四萬多份連署書。但最後總部收到來自於台中市黨部繳交的「罷惟」二階連署書,卻是相差百倍之多。直到「刪Q總部」私下反映求助後,江啟臣及黨中央才驚覺事態有異,黨秘書長李乾龍上周特地為此專程赴台中親自了解連署狀況,並下令要求台中市黨部要全力協助、配合民團提供志工人數到市場擺攤。江啟臣還強調,「不能因『罷惟』民調高,而大意了連署狀況!」
  對此,有藍營地方議員坦言,自上月中旬罷惟案啟動二階連署後,至今還未接到市黨部的指令,黨籍議員們沒有被特別交代每人須負責多少數量的連署目標或任務,主要仍是交由地方罷免團體自主行動,這可能是國民黨二階連署不如預期的主要原因之一。另有,也有地方人士私下怒批,國民黨在罷免高雄市議員黃捷案失敗後,對於後續的幾項罷免案就開始採取「消極不作為」的態度。如果只是重視「公投」,卻棄守戰場冷落「罷惟」案,等到民間罷免團體通過二階連署成案後,屆時才來「撿便宜」收割戰果,可能會嚴重傷害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威信。
  實際上,「罷惟」不單止是國民黨的業績,而且更是江啟臣的個人業績。在廣義上的政治意義自不待說,在狹義上,江啟臣和陳柏惟都是在台中市選舉產生的「區域立委」,只是不同選區而已。如果「罷惟」失敗,就將會在客觀上,暴露江啟臣在自己家郷的號召力卻是如此的弱,赫然是「打臉」。而且,是在國民黨中央宣布黨主席選舉的細則條款之際,將會對江啟臣極為不利。
  可能也與顏氏家族較為消極有關。本來,台中市第二選區一直是顏氏家族的「地盤」,雄踞了二十多年。該選區的一席「立委」,一路掌握在從顏清標到其兒子顏寬恆的手中。而且在顏清標入獄服刑時,由其家人代為競選拉票,居然也可以當選,從而造就了一個「神話」。但是,二零二零年的「立委」選舉,爭取連任的顏寬恆竟然被從外地「空降」的陳柏惟氣走,這不啻是奇恥大辱。因此,不少人都以為,顏氏家族將會積極參與「罷惟」的各項工作,以便於及早積累民氣,在「立委」補選時發揮吸票作用,奪回陣地。
  但可能正因為有「補選」這個問題,顏氏家族擔心會被批判「挪火為自己煮食」,因而並沒有介入「罷惟」活動。可能其形態是,如果能夠將陳柏惟拉下馬,就「借艇割禾」參加「立委」補選。環顧當地的政治生態,在陳柏惟依法不能參選的情況下,這一席「立委」就必然會在囊中,因而自己無需深度投入。
  幸好,從現在到二階段連署的截止期,還有二十天,還來得及。國民黨中央和台中市基層組織,決定在五月十二日倒數前的最後兩周,將全面啟動,協助與呼籲黨員響應公民團體衝刺連署,「像藻礁公投一樣把份數衝起來!」可能還可趕得及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