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常規:越南新一屆領導框架終於基本定型

  2021年1月31日,廣受關注的越共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兒經波折最終落下帷幕。77歲髙齡的阮富仲出人意料地再次當選越共中央總書記,成爲革新開放以來惟一一位三次當選總書記的越共最高領導人,從而也使其成爲越共歷史上繼胡志明、長征和黎笋之後第四位任期最長的越共中央最高領導人。與胡志明等經歷了反殖反封和爭取獨立等血與火鬥爭考驗的創黨建國元老不同,阮富仲從《共産主義》雜志的一名理論編輯,一步步成長越共最高領導人,充分顯示了其過人的能力與高超的領導技巧。而隨著國會主席、國家主席和政府總理的先後産生,以阮富仲爲核心的新的領導框架也基本定型。
  「四駕馬車」+1體制的形成
  3月26日~4月8日,越南第14届國會召開第11次全體會議。這是該届國會召開的最後一次全體會議,主要任務就是選舉産生國家新的最高領導層。3月31日,國會免去了阮氏金銀的國會主席職務,選舉王廷惠繼任本届國會主席和國家選舉委員會主席。4月2日,越南國會又先後免去T阮春福的政府總理之職和阮富仲的國家主席一職。4月5日,國會選舉阮春福接替阮富仲繼任國家主席,選舉范明政接替阮春福出任政府總理。這標志著越南最高層的權力結構重回「四駕馬車」體制。如果加上擔任越共書記處常務書記的武文賞,也可以稱爲「四駕馬車」+1的五人核心機制。
  之所以說「四駕馬車」+1而不直接說「五核心」,是因爲這五人的政治地位並非完全相同,這在越共十三届一中全會公布的政治局委員名單中可清哳體現出來。在十三大結束前,大會先後公布了180名越共中央委員和18名政治局委員的名單,這兩份名單都由兩部分構成:在名單最前邊的一少部分成員是按重要性排序的,不是按名字字母順序排列;而緊接下來的主體部分則是按人名的字母順序排列。因此,在中央委員名單出來後,觀察者很快就確定了排列在前面的15名中央委員爲政治局委員人選。而政治局委員名單出來後,按黨內地位和重要性排名的依次是阮宮仲、阮春福、范明政和王庭患,再往後從陳俊英開始就是按名字的字母順序排列。作爲組成主席臺上越共最高權力核心之一的武文賞顯然與組成「四駕馬車」的另外四人的地位不完全相同,他進入五人核心在很大程度上是作爲未來總書記培養對象而存在的,其地位髙於其他政治局委員,但與「四駕馬車」的四人仍有差距,因此將這種權力結構稱爲「四駕馬車」+1也許最爲合適。
  史無前例的權力分配格局
  在上述五人的任職上,阮富仲和武文賞的職務完全在預料之中。
  阮宮仲德高望說,擔任作爲事實上最高領導人的越共中央總書記一職理所當然;而武義賞作爲最年輕的但又資歷非常老的政治局委員,作爲未來總書記的培養對象,擔任書記處常務書記一職也在預料之中。但是,阮春福、范明政和王庭惠三人的任職却大大出乎外界的預料,不僅完全打破了越南最高層任職的慣例,也與此三人最攢長的領域並不完全相符。在總理人選上,越南歷來有由常務副總理或懂經濟的副總理繼任總理的傳統,從這一點上來說,在原常務副總理張和平出局之後,由具有國外留學履歷、經濟科班出身的王廷忠擔任總理,或由近年來在經濟領域表現非常出色的現任總理阮春福繼續擔任總理,都是較爲合適的安排。而出身安全系統,具有中將軍銜,在中央、地方、外交、黨務、安全和科研教育系統都任職過的范明政,與阮春福和王廷惠在經濟領域的專長相比無疑有著較大差距,因此外界普遍將范明政視爲國家主席的主要競爭者。所以,上述安排是各種政治力量相互作用後的結果,也反映了阮富仲在未來人事安排上的深層考慮。
  此次「四駕馬車」的組成,在兩個方面而言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四駕馬車」之說産生幹越南革新開放之後,在人員構成上,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一直遵循著南北人數對等、南北權力大致對等的原則,即總書記和總理、國會主席和國家主席分別由來自北南(以義安省爲界,義安以南爲南方)兩方的人分別擔任。此次「四駕馬車」的安排明顯打破了這一維持多年的慣例和默契。阮富仲(總書記)、范明政(總理)和王廷惠(國會主席)均爲北方人,只有阮春福(國家主席)一人來自南方,而且范明政和王廷惠甚至可以說是阮富仲政治上的學生。另一點,由政府總理繼任國家主席也是沒有先例的。就連越南國會發布的公報也稱由政府總理免職後擔任國家主席在越南歷史上尚屬首次。這種安排雖然打破了常規,但却是讓各方皆大歡喜的結果,既維護了政治上的團結,又使得各方各得其所。
  本届高層權力結構形成的動因
  在越南的總體政治框架中,總書記是黨的領導人,但也是越南事實上的最髙領導人,在四駕馬車當中也是最具有權威地位的。同時,依據越南現行憲法,政府總理在四駕馬車當中是最具實權的職位,而隨著政治革新的日益深入發展,掌握立法權和監督權的國會在越南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也日益重要。如此一來,在上述最高權力核心的安排中,阮富仲、范明政和王廷惠實際上牢牢控制了越南大政方針的制定、行使和立法監督等各項權力,從而在整個政治系統中占據了主導地位,這有利於强化黨的領導及保證政令暢通。
  另一方面,國家主席雖然遠不如政府總理具有實權,但地位尊崇,不僅是國家元首,還是三軍總司令和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與越共中央總書記共同享有對軍隊和公安部隊的指揮權。更爲重要的是,一旦總書記之位出現空缺,國家主席將是首要的接替人選。在此次換届競爭中,阮春福原本在與陳國旺競爭總書記之位。雖然最終沒有當選總書記,但相比干陳國旺退休,此次在「福旺競爭」中脫穎而出並當選國家主席,對於阮春福而言也是一個次優結果。而且越南也有杜梅和黎可漂兩任總書記中途交棒的先例,在一定情況下,阮春福在國家主席任期內從阮富仲手上接手總書記一職也不是沒有可能。
  在越南,總書記雖是事實上的國家最高領導人,但在出訪時經常面臨著沒有國家公職這一尷尬問題,因此越南有人主張學習中國,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由同一人擔任,解決這一問題。但也有另一些人主張學習歐洲的政黨制度,由總理擔任總書記。這兩種意見長期爭執不下。2018年陳大光在國家主席職位上去世後,由於各種因素的綜合作用,阮富仲擔任了國家主席,從而創造了總書記同時擔任國家主席、解決總書記出訪時身份尬尷的辦法。阮富仲的先例其實已經解決了國家主席和政府總理到底誰可以同時擔任總書記一職的問題。
  另外,阮富仲執政以來,創造了很多先例並將它們最終變成了慣例和制度。例如繼農德孟(2001-2011年任總書記)創立國會質詢制度後推出國會信任投票制度,由即將結束任期的國會選舉新一届國家領導人、再由新一届國會再次確認的制度以及年齡特殊例外原則。此次由政府前總理繼任國家主席在越南政治中算是開創了一個先例,范明政是阮富仲重點培養的對象,這個先例届時也可以複製到范明政身上。無論阮富仲是否會中途將總書記一職交棒給阮春福,等到下一届,范明政都可以依照阮春福的先例或阮富仲同時兼任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兩職的先例成爲最高領導人。而届時56歲的武文賞雖然會在十四大進入「四駕馬車」行列,但能否在十四大上位總書記尚不好說。出幹對其卸任後越南社會發展方向的考慮,阮富仲利用其威望和黨內年齡特殊情況規定支持范明政成爲下届總書記的可能性非常大。
  當前越南最高權力結構的特點
  從十三大政治局委員的名單來看,此次越南最高權力結構還有下述兩個特點:第一,雖然從「四駕馬車」和五人核心的層面來考慮,南北權力失去了平衡,但是從越共中央政治局的總體組成來說,又呈現出了南北前所未有的平衡狀態。總體而言,將在十四大進入權力核心的梯隊中,南方後勁十足,而北方則呈現靑黃不接的斷層現象。此次政治局委員與歷届政治局特別是十二大選出的中臾政治局相比,來自南方的委員總數大大提升。在十二大後的越共中央政治局的19名委員當中,有13名來自北方,6名來自南方。而十三大後越共中央政治局的18名委員中,10名來自北方,8名來自南方,在地域分配上,這是自1940年印度支那共産黨中央在西貢被法國殖民當局摧毀後南北人員在最高權力層分配上最均衡的一次,也是最高層來自南方的成員自1941年以來首次接近半數。而且,在50多歲這一最有可能成爲十四大後四駕馬車領導核心的接班人梯隊中,來自南方的成員完全占據著優勢,這裏表現最突出的就是現年51歲的越共書記處常務書記武文賞和現年57歲的越共中央經濟部長陳俊英。武文賞已是下一届總書記的熱門人選之一,而陳俊英則因爲連任三届副總理的武德儋苒次失去進入政治局的機會,從而在下一届成爲政府總理的機會大增。另外,現年59歲的國會常務副主席陳淸敏也是下届權力核心的有力人選。即使届時已經69歲的范明政和王廷惠都采用年齡例外先例留任,也難以在總體上扭轉南方人在權力核心層佔據的數缺優勢。
  第二,本届政治局的人員構成上,18人中有至少11人出身安全、意識形態和防務部門,其中出身於安全部門的4人、出身意識形態部門的6人、出身防務部門的2人(梁强屬於防務部門的意識形態負責人),這種狀況顯示以阮富仲爲核心的這一届領導層已經將防變作爲其未來工作的重中之重來加以考慮。在十三大期間阮富仲和公安部長蘇林均强調了越南今後而臨的三大危機,其中提到敵對和反動勢力的挑戰和黨內自我轉化的危機,最高權力層的這種組成方式與十三大政治報告和越南領導人强調的重點是高度一致的。而在十三大前後,越南官方提出的國家數字化轉型、實現數字化强國,就明確提及了在數字化的時代,要牢牢掌握網絡和信息的主動權,防止敵對勢力利用信息網絡技術搞顛覆破壞。2016年,越南反對派曾提出利用四年時間在2020年發起所謂的全民公投運動,儘管最終不成氣候,但進入2020年以來,反對派還是借助網絡製造了諸多亊端,給越南黨和政府造成了很多麻煩。例如以原地下反對派組織人民行動黨殘餘爲基礎而組成的「王朝組織」,在2020年下半年就屢屢製造事端,最後被越南公安機關破獲。
  越南新一届最髙領導層的上述構成,形成了以阮富仲和阮春福爲首的65歲以上成員、以范明政、王廷惠、蘇林和范平明爲主的60〜65歲之間的骨幹成員和以武文賞、陳俊英爲主的50多歲年齡段的接班人梯隊,這一届領導層的組成確保了越南對外政策的穩定,也有利於中越管控危機、維護中越關係的穩定,特別是越南這一届領導層將應對反動和敵對勢力的挑戰,防止黨內自我轉化和自我演變作爲其未來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利於中越兩個社會主義國家求同存異,就共同建設社會主義和維護社會主義制度加强交流與合作。
(趙衛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