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日代表」謝長廷走向窮途末路

  民進黨再次執政後,顯得很浮躁。年輕者「少年得志,語無倫次」,口無遮攔,採花追蝶,甚至在辦公室與女記者進行性愛,一些年長者也是「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經常發表「宇宙囈語」,並要挽回黃昏夕陽,「臨老入花叢」,嬌妻小三均要兼得。就連最資深的創黨黨員,並創擬「民主進步黨」黨名的謝長廷,也是「山草藥——噏得就噏」,在擔任「駐日代表」之後,一直為日本國的利益辯護,因而被諷為「助日代表」。最近,又因日本拍板將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遭受各國抨擊,他卻發表「台灣也排放核廢水入海」的偉論,而引發島內民眾質疑他對台灣的立場是否忠誠,國民黨當然不會放過此難得機會,要把他「揪回」台灣進行質詢,卻竟然沒有民進黨人為他緩頰。
  事源於四月十三日,日本政府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在「三一一」核災後持續產生的含氚核廢水,召開相關部會閣員會議,正式決定福島核廢水將在稀釋後排入海中,目標是兩年後開始排放。消息傳出後,日本周邊國家和地區紛紛表態反對,國民黨和台灣地區的漁業及環保、廢核等團體也分別發表聲明,批評日本不應因成本考量,將鄰近國家和地區的環境生態、海洋漁業與人民健康置於輻射污染的威脅之中。
  但謝長廷卻反其道而行之,再次為日本辯護。其實,他要當「助日代表」,為日本說好話就是了,人們已經見怪不怪了。但他卻是要把台灣也「拖下水」,竟然在臉書上帖文說,「台灣三座核能發電廠的廢水經科學檢驗後,也是排放入海,而國民黨反核廢水排放的態度,很難義正嚴詞。」作為在政壇上爬磨滾打了四十多年,任過「行政院長」和民進黨主席,選過「總統」的謝長廷,竟然有如此出賣台灣地區利益的行為,讓人感到驚異。
  因此,惹來在野黨尤其是國民黨的強烈抨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日召開記者會,抨擊謝長廷連最基本擔任駐日代表要向日本要求嚴正道歉的態度也沒有,卻頻頻站在日本人立場,為日本辯解、護航,甚至引用台電資料,製作假訊息聲稱台灣也放過核汙水,種種行徑令人瞠目結舌。國民黨黨團要求「外交部」立刻召回謝長廷,著其在本週四上午到「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接受質詢,絕不接受視訊質詢方式進行,謝長廷不要繼續留在日本丟人現眼、含血噴人。倘若謝長廷週四不到「立法院」接受質詢,國民黨團將會有更大的行動,直到蔡英文撤換謝長廷為止。而趙少康也痛批謝長廷拿台灣核電廠正常排水與福島核災廢水相比,是犯了邏輯上的「類比謬誤」,以謝長廷駐日代表的身分,對日本以鄰為壑惡行不抗議,反而再三以不當舉例替日本開脫,「其言行應該已是賣國或叛國」。
  民進黨這次也感到缺乏正當性為謝長廷緩頰,因而竟然無人為他辯護。反而是許信良、呂秀蓮等元老級人物批評謝長廷,陳菊在被記者詢問時也以一句「不予評論」來表達不認同的態度。至於專業技術部門,則以實際數據「打臉」謝長廷。「原子能委員會」在一周內四度發文駁斥,重新解釋台灣地區與日本所謂的核廢水以及核污水本質上的不同。而」「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昨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也指出,日本本次要排放的,是地下水接觸因嚴重核子事故而破損的燃料棒後所產生的核廢水,所含核種種類較多、氚含量較高;一般的核電廠內廢水會回收使用,但或多或少排放符合安全排放規定、含微量輻射物質的廢水。「經濟部」及台電等相關單位也疲於奔命,進行解釋。
  國民黨黨團要求謝長廷返台接受質詢,「外交部」基本同意。但「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卻認為礙於防疫限制,如果搭民航機是不可能回來的,因而恐怕需要派出專機將謝長廷接回。因此,不反對使用視訊方式。但是,國民黨黨團堅持要謝長廷返台,對其進行當面質詢,不同意使用視訊方式。
  國民黨此舉,固然是要「面對面」地對謝長廷提出質詢,其實可能還有一個目的,就是以目前日本疫情,基本沒有民航班機往來,返回台灣之後可能就回不了日本。當然,如果是派出專機,謝長廷還是能夠回日本的。但作為一位「代表」級的人物,派出專機接送,可能是史無前例。
  其實,謝長廷為日本利益講話,也不是「史無前例」,而是劣跡斑斑。國民黨黨團就在昨日的記者會中,細數謝長廷歷來「挺日不挺台」的爭議,早在他內定接任駐日代表前就已經開始。二零一六年五月,台灣、日本爭執冲之島是島還是礁,尚未赴任的謝長廷反對軍艦護漁。第二次發生爭議,是在二零一六年十一月,日本福島核災食品叩關,台灣民眾恐慌,期待謝長廷向日方強硬表態,反映台灣民情給日本,但謝長廷卻貼出照片,稱「福島縣產蔬菜被買光,日本人敢吃,他們比台灣更重視健康」,引發台灣社會不滿。去年七月,日本石垣市擅自更改釣魚台姓名,以彰顯日本對於釣魚台的「主權」。在台灣地區不分藍綠,紛紛強硬表達釣島主權在「中華民國」之際,謝長廷卻找出過往資料,聲稱從一九七一年六月開始,美國政府把釣魚台列嶼和琉球交與日本管領,從那時起日本便有了事實管領權。二零二零年九月,蘇澳籍漁船在釣魚台西方十二海浬作業時,遭到日本保安廳公務船衝撞,引發台灣民情激憤,謝長廷卻引據日方的說法「釐清真相」,澆了台灣人一頭冷水。到了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謝長廷臉書貼文稱「台灣開放福島核災食品比中國慢,讓日本很多挺台政治家沒面子」,也引來在野黨、輿論砲轟。
  謝長廷的此類表現,可能也折射了他對當今民進黨內政治生態不服氣的心理。實際上,二零一六年蔡英文當選後,為避免遭受黨內元老挾持架空,要將幾位曾當過「行政院長」或「副總統」的元老「蘇武牧羊」式地外放。其中被安排到新加坡的蘇貞昌,及駐印尼的呂秀蓮都拒絕了,唯有謝長廷同意派駐日本。可能是謝長廷自恃曾在日本讀書,有人脈關係,可以做出一些事情,不會「衰」給蔡英文看。然而,受制於日本奉行「一個中國」原則,謝長廷卻是打不開局面,鋒頭反而被邱義仁的亞東協會(已改名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所蓋過。這讓謝長廷的心理極不平衡,也不甘寂寞,而導致他以「行政院長」的角色來行事,超越「外交部」。
  謝長廷的心態,可能也與他一手創立的「謝系」趨向沒落密切相關。「謝系」及其前身「福利國連線」,曾經是民進黨內一個重要派系。但自謝長廷「駐日」後,無人督導經營,逐漸沒落。「謝系」原本在中常委中有兩席,在「立法院」中也有若干個「立委」議席。但在上屆民進黨「全代會」改選時,雖然謝長廷專程返台在幕後操作,但在其中一席中常委支持「海派」(現已改名「湧言會」)之外,另一席中常委在得票相同下,抽籤失利而落空,「謝系」首次在中常委吃「零蛋」,因而就連僅有的「立委」議席,也被「湧言會」吸收了。
  看來,如果謝長廷躲不過此次追究責任的話,可能就將會逐漸淡出政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