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生物識別資料 黃少澤:前瞻立法

  【本報訊】正在立法會三常會討論的「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的法律制度」法案建議,澳門出入境部門收集的生物識別資料,將由指紋擴大至虹膜和面容三種。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強調,本地居民的身份證載有生物識別資料,是通過聯網比對,並不會收集。又指賦予當局可收集三種生物資料是為了前瞻立法及更便利通關,並非每次都會收集三種資料。
  黃少澤表示,本地居民的身份證已載有指紋等資料,出入境部門毋須搜集,當居民自助過關時,會通過內部聯網調取並作出比對,而非居民的身份證明文件亦載有部分生物識別元素。「大部分情況都毋須收集,即使收集都不是全部搜集;並非每次都會收集三種資料」。
  他續說,是基於前瞻立法而建議賦權當局收集三種生物資料,有些國家已開始採用虹膜通關,亦有好多高級寫字樓採用虹膜打卡。「若全世界都做緊,我哋都未有,我哋要重新修法」。「作為立法部門,不能今年立法、明年修改,若將來大家認為有需要就用,而現時是未用虹膜」。又指採用指紋比對過關並非最好的方式,因為指紋或面容都可修改,唯獨虹膜無法修改。強調警方是有需要才會收集虹膜,又或未來大家認同虹膜過關更方便才開始採用。
  被問及內地都只收集指紋或面容,澳門立法為何要如此先進,連虹膜都收集?黃司強調,立法是為了將來可用,為了更便利過關,「多一個通關的技術手段,更便利、更安全及更穩定地通關」。本地居民的身份證內暫時沒有虹膜資料,要先修改身份證的相關法律,才能通過聯網比對虹膜資料。又指居民有自由選擇權,可採用傳統人工通道過關,不使用自助過關,就不涉及指紋等生物資料。
  澳門作為世界旅遊城市,突然對旅客收集虹膜資料,怕不怕引起反感?黃司說,若認為我們有不良的企圖,是對我們的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