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希望兩岸人員往來逐步恢復正常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在北京指出,希望看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隨著疫苗接種不斷推進,兩岸人員往來能夠逐步恢復正常。
  馬曉光在此間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作上述表示。他介紹,在大陸居住臺灣同胞的疫苗接種工作啟動後,各地臺胞積極回應,踴躍報名,按自願原則和同等待遇進行接種。隨著各地接種範圍的擴大、接種工作的深入,會有更多臺胞自願接種。
  據初步瞭解和不完全統計,僅頭2天時間,廣州市、深圳市自願報名接種臺胞就分別超過350人、130人。截至25日,福建省已接種疫苗臺胞1807人次。截至26日,江蘇省已接種疫苗臺胞4906人次。截至27日,北京市、浙江省已接種疫苗臺胞分別為1836人次、1072人次,上海市臺胞已接種疫苗3385劑次。
  馬曉光強調,疫情發生以來,大陸為確保兩岸民眾生命健康福祉而採取的科學和必要的入境防範措施,與民進黨當局採取的包括禁止大陸居民赴台等一系列歧視性、政治性限制措施,是有根本區別的。民進黨當局應該儘快取消不合理限制,讓兩岸人員往來能夠逐步恢復正常。
  他表示,希望看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隨著疫苗接種不斷推進,包括在大陸居住臺胞接種疫苗不斷推進,兩岸人員往來能夠逐步恢復正常。這是一個科學的事情,需要經過科學評估。
國台辦回應臺胞接種新冠疫苗、兩岸人員往來等熱點議題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電】國務院台辦28日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應詢介紹了在大陸居住臺灣同胞的疫苗接種情況,並就兩岸人員往來等熱點議題作出回應。
  馬曉光指出,在大陸居住臺灣同胞的疫苗接種工作啟動後,各地臺胞積極回應,踴躍報名,按自願原則和同等待遇進行接種。他介紹大陸多地臺胞接種疫苗人次統計資料並表示,隨著各地接種範圍的擴大、接種工作的深入,會有更多臺胞自願接種。
  兩岸人員往來是本次新聞發佈會上各媒體關注的熱點之一。有記者提到,台陸委會接連表示,兩岸需要善意諒解,恢復健康有序交流是首要任務,大陸一再歸責臺灣,只會徒增對立。對此,馬曉光直言,到底是誰造成兩岸人員往來的中斷?大家心裡都明白,是民進黨當局。我們的態度非常明確,誰把門關上的,誰就應該把門打開。
  針對民進黨所謂「憲政」小組共同召集人之一姚嘉文聲稱臺灣新「憲法」的基本主張是「正名」為「臺灣共和國」,馬曉光強調,我們堅決反對島內任何形式的「修憲謀獨」分裂行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反制,勿謂言之不預。
  對於臺灣意欲參加世衛大會,馬曉光指,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任何有關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都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炒作世衛大會涉台問題的謀「獨」伎倆,不會得逞。
  他還敦促美日兩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臺灣問題,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直言民進黨當局甘當反華勢力的棋子,只會把臺灣置於更加危險的境地。
  馬曉光應詢時強調,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動盪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製造兩岸對立對抗。如果「台獨」勢力以為挾洋自重就可以鋌而走險,必將遭受沉重打擊,把臺灣推入深淵。
  台所謂「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日公然為日本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辯護。馬曉光說,此舉肆意愚弄臺灣民眾,拿臺灣同胞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當兒戲,令人質疑這樣的人究竟是誰的利益代言人,居心何在?
臺灣居民電信詐騙案在北京宣判 馬曉光:依法嚴厲打擊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電】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4月16日分別對46名臺灣居民電信詐騙所涉案件進行公開開庭宣判。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在北京就此表示,我們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依法嚴厲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財產安全與合法權益。
  在國台辦當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馬曉光應詢介紹,案件審理過程中,人民法院依法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項訴訟權利。有關案件審理情況可通過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官方網站或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京法網事」微信公眾號查詢。
  他強調,電信網路詐騙犯罪社會危害嚴重,兩岸民眾深受其害,對此深惡痛絕。2016年至2019年,中國和西班牙警方展開歷時3年的聯合打擊跨境電信網路詐騙犯罪「長城行動」,西班牙分批向中方引渡22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臺灣犯罪嫌疑人218名。該犯罪團夥對大陸民眾瘋狂實施詐騙,涉案金額達1.2億元人民幣,很多群眾的看病錢、養老錢、上學錢被詐騙犯席捲一空,還有甘肅教師被騙自殺。
  馬曉光說,我們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本著有利於打擊犯罪、有利於維護司法公正、有利於保護被害人權益的原則,依法嚴厲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財產安全與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