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發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報告》

  【本報訊】為及時評價和預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進展與趨勢,分析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策略與路徑,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28日上午舉辦「2021粤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報告(2019-2020)》發佈會」。
  《粤港澳大灣區發展報告(2019-2020)》是年度性智庫報告,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組織內地及港澳20多位學者參與研究編製,廣東人民出版社出版。該報告以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為視角,由總報告、智庫篇、熱點篇、評價篇、專題篇、琴澳篇六部分共19篇專題報告及附錄組成,重點評價和預測珠澳合作開發橫琴、城市創新能力、宜居城市建設、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等領域的進展與趨勢,並圍繞新冠疫情的爆發與防控,就灣區城市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合作機制建設進行了分析和預測。
  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指出,《粤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網要》頒佈以來,灣區城市融合發展進程加快,各項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澳門特區積極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網要》,加強與灣區城市合作,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即將出台的「横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方案」是中央政府推動灣區建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粤澳、珠澳各方應把握歷史機遇,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推進「深合區」建設,特別要做好制度創新性銜接、要素無障礙流通、產業集約式調整、生活優質化規劃、空間超常態擴容、文教互動式合作,探索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新實踐的發展路徑,確保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發佈會上,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分別作了題為「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若干問題」、「‘澳科一號’衛星的研製和發射及其對澳門科技發展的意義」、「灣區時代澳門青年創業政策的現狀、問題與建議」的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