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國際博物館日 嘉年華下周日開幕

  【本報訊】為響應5‧18國際博物館日,澳門14間博物館聯合舉辦文博界年度盛事「2021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開幕儀式將於5月9日(星期日)下午3時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當日設有攤位遊戲、工作坊、講座及戲劇導賞等。當局預計當日約有 1,000人次參與,活動預算則為25 萬元。
  主辦單位昨日在澳門科學館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屆嘉年華多個精彩項目的詳情。文化局文博廳廳長沈浩然表示,國際博物館協會於1977年5月18日制定國際博物館日,旨在號召世界各國關注博物館和文化事業,促進博物館事業的發展。國際博物館協會設定本年度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博物館的未來──恢復與重塑」,在全球疫症影響下,各博物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但仍秉持提供文化體驗與服務公眾的初心,藉不同的方法與媒介,積極深化博物館與社區的關係,跨越社交的隔閡。
  嘉年華當日,各博物館設有豐富的活動,當中包括「八門入海」遊戲、觸感體驗遊、3D立體錯視畫拍攝體驗、免燒瓷磚畫工作坊、德成按招牌飾品DIY工作坊、拇指琴DIY工作坊、火柴盒標籤貼紙工作坊、親子工作坊──跳舞的郵筒、同善堂馬賽克音樂盒工作坊、深海精靈工作坊、科學演示、戲劇導賞「深海追尋──我們能有永續的海洋?」。此外,大會更邀請到廣東省博物館、廣州博物館、深圳博物館參與活動,在活動現場設置攤位,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將設置刊物於攤位展示及線上形式參與活動,以及由廣東省博物館副館長陳邵峰主講「疫情下的博物館」。5月各館還設有其他慶祝活動、展覽、工作坊、導賞和講座,並於指定時間免費開放公眾參觀,部分活動需提前報名,報名方式及詳情可瀏覽「澳門的博物館」網站(www.museums.gov.mo),或可關注文化局微信「澳門文化局IC」,亦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988 4000查詢。
  2021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的主辦機構包括:澳門大賽車博物館、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典當業展示館、消防博物館、海事博物館、通訊博物館、路氹歷史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澳門科學館、澳門博物館、澳門藝術博物館、冼星海紀念館和龍環葡韻。各博物館將積極配合衛生部門發出的相關指引,做好防疫工作,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及配合人流控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