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民進黨當局設立什麼區、什麼線,統統無效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就民進黨當局在「台海空域」對大陸軍機設立所謂監視區、警告區、摧毀區,并把大陸軍機趨近台島30海里作為反應「紅線」;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9日表示,無論民進黨當局在兩岸之間設立什麼區、什麼線,都是統統無效的,都絲毫撼動不了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
  吳謙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答問表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在台海附近舉行演訓活動,針對的是「台獨」分裂勢力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干涉,絕非針對台灣同胞。無論民進黨當局在兩岸之間設立什麼區、什麼線,都是統統無效的,都絲毫撼動不了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是螳臂當車,只能自取滅亡。
  有記者提問,根據官方媒體報道,遼寧艦航母編隊日前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請進一步介紹訓練情況。對航母編隊而言,類似的訓練活動今後是否會常態化組織?
  吳謙表示,中國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近日在台灣周邊海域和南海相關海域進行例行訓練,旨在檢驗武器裝備性能,提升部隊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水平。
  「關於你提的第二個問題,我想說的是,航母不是‘宅男’,遠航必是常態。」吳謙說。
福建將對台胞採取入境檢疫便利措施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福建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綜合協調組4月29日發佈公告,將於5月10日零時起實施台胞來閩入境檢疫便利通道措施試點工作。
  公告表示,應廣大台胞需要,為進一步促進閩台兩地人員交流交往,便利在閩台胞台企正常的生產生活,對急需來閩工作或開展重要商務、重要交流活動,並通過福建對台海空客運直航口岸來閩(目前為廈門機場口岸)的台胞,實施「2天集中醫學觀察+19天閉環管理」的便捷措施,閉環管理期間允許台胞在加強防護、做好健康管理前提下,實施「住宿地-單位-住宿地」兩點一線邊觀察、邊工作。
  經申請獲批後,台胞在入境審核時,需提供入境前28天無台灣、澳門地區以外旅居史有效證明材料,台灣權威醫療機構出具的入境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檢測陰性證明(如血清特異性抗體IgM陰性、IgG陽性的,應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證明)等核驗材料。
  2天集中醫學觀察期間產生的費用由觀察對象自行承擔。當局將充分照顧當事人合理關切,尊重其宗教和風俗習慣,妥善安排好食宿,提供必要的協助。
  在金門、馬祖連續居住滿28天以上的金門、馬祖籍居民,通過福建對台「小三通」客運直航口岸來閩,視同為大陸低風險地區入(返)閩人員進行管理,無需隔離。入境時,需提供《台胞個人健康承諾書》(應附入境前28天無金門、馬祖以外地區旅居史有效證明材料)、金馬地區醫療機構出具的入境前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有效證明、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台灣居民居住證等。
台灣防疫隔離酒店疑現新冠肺炎傳播鏈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中華航空飛行員感染新冠事件擴大,華航機組人員檢疫居住的酒店有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另有3名員工發燒送醫;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9日表示,初步研判酒店內部可能有傳播鏈,因此要將整棟酒店清空,所有員工、住客要撤離至集中檢疫所隔離。這也是台灣首起防疫隔離酒店員工染疫的案例。
  指揮中心29日通報新增5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另有2例本土個案及1例感染源調查中。本土病例中,1例為華航防疫酒店員工(案1120)、1例為此前確診華航飛行員同住家人。
  陳時中表示,華航檢疫酒店內恐怕有互相傳染情形,因此採取最嚴格措施進行全員隔離;截至29日,需要撤離者約412人,包括員工207人、台灣籍飛行員109人、外籍飛行員76人。
  陳時中指出,日前確診的華航飛行員中,有6名在案1120患者具傳染能力時入住酒店隔離,很可能都被其感染,「不過這只是我們推測的情況,也不排除是境外進來感染的」。
  陳時中解釋,將整棟酒店清空是因為若環境中有病毒,就表示人員都有可能被感染,清空酒店目的是為對所有員工、住客進行採檢,並完成環境病毒檢測。
台鐵工會不滿公司化改革擬動員抗爭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交通部門負責人王國材29日表示,爭取在3年內完成台灣鐵路管理局公司化改革;台鐵企業工會隨即發表聲明回應,指有關台鐵改革未與工會溝通協商,將展開積極動員,為抗爭做準備。
  台鐵企業工會當天發出新聞稿表示,當局指示在台鐵改革道路上,應與鐵路工會和員工充分溝通協商。但交通部門與台鐵局卻是獨斷專行,在未與工會溝通協商前提下,以突襲方式掛牌成立分區中心並計劃成立鐵路公司,甚至頻頻操控媒體輿論。因此工會將被迫展開動員,為將來抗爭做準備。
  台鐵工會呼籲鐵路員工要團結一致,批評當局把所有責任推給基層員工來背負,該改革的是那些坐領高薪卻有權無責的主管階級。就算台鐵局改制為公司,這些政治酬庸人事仍然存在,錯誤的決策仍然存在,行車仍然不安全。台鐵改革應回歸三大方向,革新組織文化、改善財務困境、朝向永續經營,才是正途。
  台鐵工會指出,對於台鐵改革,工會已擬好36項改革事項與具體做法,建議交通部門與台鐵局務實看待。台鐵改革不是政治遊戲,攸關全台灣民眾的生活需求與交通安全。不與工會溝通的行為,將醞釀一場鐵路員工大反撲的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