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公僕受賄案 揭前副局長慣收禮

  【本報訊】初級法院29日續審前海事及水務局副局長涉貪案。昨日上午廉政公署人員繼續作供。辯方律師問證人,為何本案的被告只有受賄者,沒有行賄者。法官指出,由於證據問題,相關部分已經歸檔。
  案情指出,在「路環發電廠溫排水水道及附近航道保養疏濬服務」的判給中,中標公司涉向海事局五名人員輸送利益,導致相關公司可繼續承判工程。
  證人指出,中標公司的總經理於八佰伴以四萬四千元買了兩支紅酒,以及護膚品套裝予海事局人員。強調購買兩樣禮物是在同一時間、地點,中標公司的員工亦曾清楚指出相關禮物分別送給哪位被告。
  調查發現,前副局長黃X輝好鍾意飲紅酒及有收禮物的習慣。除是次案件外,在監聽時知悉黃曾有兩次收禮品。其一,一間公司向下屬詢問,是否送了三箱紅酒給海事局「老二」?黃的下屬則問黃,你的朋友送了紅酒給你,何時來取?
  其二,有疏濬公司問黃有冇人在家,打算送禮。黃回應,有。辯方律師問,除監聽外,有冇相關的實質證據?證人答,無相片和閉路電視片段。
  證人指出,每當中標公司於執行工作時遇到問題都直接找黃,認為這樣做違反一般的正常程序。倘不服當局的決定,正常情況下,可書面提出聲明異議,不用直接找領導。證人形容,本身有問題,但找到黃後就無問題。強調相關是船隻的安全、防火問題,不是小問題。
  至於批給續期,證人指出,相關建議書以時間急迫為由直接判給,以及描述中標公司工作表現良好、有合格的船隊及有拋泥證,但相關理由都是不實。律師問,是否所有情況你是親眼所見?證人答不是,其有做監聽和看書面證據。
  29日下午,法庭傳召海事局港口管理廳前廳長葉華雄出庭作證。葉稱,其部門負責海上交通、港口管理等。當時海水巡查中心收到海關通知相關疏濬船有問題,故一同前往執法。
  葉稱,黃曾訓斥其和下屬,並說了較難聽的話,指出他們與海關一同「搵食」。黃曾下令葉的部門以後不用理疏濬船隻,葉不知相關原因,但由於對方是上級所以照辦。葉聽聞相關疏濬船隻不合格,法庭向葉展示文件,葉表示,船隻情況差,有好多不善之處,並且沒有合資格的船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