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兒童遊樂設施 婦聯:滿意度5.8分

  【本報訊】婦聯公佈本年度「澳門公共兒童遊樂設施滿意度調查」,這是繼2018年開展首次調查後的追蹤調研。結果顯示,1,700名本澳育有18歲以下子女的家長中,對澳門兒童遊樂設施的滿意度為5.8(10分為最高),屬中等水平,比2018年的5.1分升近一成四。
  四成六受訪家長表示現時澳門的兒童遊樂設施不足,只有約一成二認為足夠。逾三成半受訪者認為兒童遊樂設施不能滿足不同年齡層兒童的需求。近四成半受訪居民會帶兒童到花地瑪堂區遊樂,其次是氹仔區有兩成左右,第三是花王堂區有一成半。經與家長居住區域作交叉分析發現,花地瑪堂區、花王堂區、風順堂區居民跨區玩樂明顯。四成受訪居民認為花地瑪堂區的遊樂設施不足。
  不同年齡層的家長對遊樂設施需求都有所不同,但受訪家長均表示「設施多樣性」是最重要元素。另外,家長均認為遊樂有助兒童身心發展和親子關係,值得留意是,最少家長認為「遊戲」可讓兒童學習解決問題能力。近半受訪家長最希望澳門引入大自然元素類的遊樂設施,包括沙池、親水元素等設施,以及採用天然物料等。
  對此,婦聯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將澳門建設成「兒童友好城市」作為「二五規劃」的重點領域之一;積極利用閒置土地建設大型綜合休憩區,做好區域分佈;制定《澳門兒童發展目標》,重視監測評估助社會發展。另就遊樂設施規劃發展方面,建議滿足各年齡需要,以及重視共融遊樂、設施友善及自然元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