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與會各方共發聲 支持疫苗分配須公平

  【中新社北京6月1日電】綜合消息:當地時間5月31日,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提前完成全部議程,正式閉幕。與會專家學者、政界人士共同呼籲加強全球抗疫合作,增強各國抗疫能力。
  促各國支持疫苗公平分配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全球的疫苗公平分配問題亟待解決,他敦促各國立即作出「結束疫情所必需的大膽決定」。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呼籲各方堅持多邊主義,團結抗疫,確保疫苗、診斷試劑等公共產品公平可及,確保大流行防範與應對機制可持續,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凱拉什•薩蒂亞爾蒂將這次疫情稱為「正義危機,文明危機和人類危機」。他呼籲各國立即採取諸如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產權等行動支持疫苗公平分配,以盡快擺脫疫情影響。
  俄羅斯衛生部長米哈伊爾•穆拉什科與會時表示:「為了提高疫苗可及性,俄羅斯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產權的想法。」他還建議世衛組織優化新疫苗和藥品的資格預審程序,以縮短申請的審理時間。
  籲加強全球抗疫能力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大會閉幕致辭時再次呼籲,世界各國需要共同努力結束這場疫情,並為下一次疫情暴發做好準備。他認為,儘管目前新冠感染水平有所下降,同時疫苗接種率上昇,但世界還沒有走出疫情造成的困境。因此,必須制定相關協議,以加強國際社會各界應對諸如新冠肺炎疫情等突發衛生事件的能力。
  由新西蘭前總理海倫•克拉克和利比里亞前總統埃倫•約翰遜-瑟利夫領導的一個專家小組認為,應建立一個能更快應對疫情暴發的新全球體系,以確保未來可能出現的其他疾病不會造成如新冠一樣的災難性後果。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在會上稱,必須加強對全世界各類疾病的監測,並確保世衛組織擁有開展這項重要工作的權力和能力。他說:「如果要實現這一雄心勃勃的目標,那麼我們必須把其他問題放在一邊並且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