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堵非法集會展覽「破窗」 維護澳門社會和諧穩定

  美國政治學家威爾遜和犯罪學家凱琳曾提出過一個著名的「破窗效應」理論。以一棟被打破窗戶的建築爲例,如果那些破窗不被及時修好,將誘發人們破壞更多的窗戶,最終有人甚至會闖入建築內,發現無人制止,也許就會在那裏定居或者縱火。在我們生活中也是如此,如果一條馬路上有人亂丟垃圾無人清理和制止,不久就會有更多的垃圾,最終人們會理所當然地將垃圾丟弃在地上;又或一面牆上假如出現一些塗鴉沒有被及時清洗,可能過不了多久牆上就會被塗滿亂七八槽、不堪入目的東西。這種理論認爲社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
  衆所周知,合法性是一切市民集會和舉辦展覽活動的基本前提,澳門特區作爲一個地方行政區域,其治理和發展路徑必須建立在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基礎上,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日前,有團體再次發起的所謂「八九圖片展」及「六四燭光集會」已遭有關當局禁止,可見其幷不具備一切和平集會及正常展覽活動所應有的合法性,具體違法判定的相關法律依據,警方亦已在發布的不予批准批示中明確闡明。
  實際上,此次活動的發起人在宣傳網站和各種場合使用的一些口號和說法,不僅欠缺客觀事實,部分更屬虛假信息。造謠中傷、煽動顛覆中央政權更是在衝擊憲法和基本法規定下的國家根本制度和澳門特區法律秩序,挑戰「一國兩制」與中央的權威。這種行爲是極爲不負責任的做法,也會刺激社會激進情緒的蔓延。如果對這種非法集會不予以堅決反對,以後類似的活動必然會陸續增加,一次比一次激進,最終引導整個社會氛圍走向激進與非理性,不僅破壞澳門良好的和諧政治氛圍,也必然損害社會的穩定與繁榮。
  因此,對於打著民主運動旗號的任何不法行爲,我們都應堅決予以抵制。原因是在現行法律秩序下,推動任何形式的或背後具有某種以推翻中央政權妄想和陰謀的變相民主運動都是非法的和無效的,在此情况下,給予那些所謂的「民運人士」以尊重,實際上不是在尊重民意,而是在縱容打著民主運動旗號的行爲,縱容激進勢力的膨脹,鼓勵他們去打破更多的窗戶,那就會像打開了潘多拉魔盒一樣,你不知道下一次所謂「民主運動」旗號下裝的是什麽內容,就像潘多拉不知道魔盒裏會跑出什麽魔鬼一樣。
  民主作爲一種普世的價值值得人們去追求和爭取。但是,民主的訴求一定要以合法、理性的表達爲前提,否則,那將不是民主的福音,而是民主的灾難。在《澳門基本法》以及澳門特區法律體系中,已經有足够多的合法途徑可以表達民主訴求。真正的民主人士,應當引領民衆合法、理性地表達民主訴求,而不是玩弄字眼,挑撥、刺激激進情緒,綁架追求民主的善良意願肆意妄爲,幷妄圖將澳門特區與中央對立起來。
  澳門作爲一個東西方文化深入交融的城市,具有高度的包容特質,這種特質也爲澳門和諧的社會氛圍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基礎。和諧的社會氛圍是澳門持續發展繁榮的基石,值得每一個澳門居民珍惜和呵護。因爲我們不知道一旦失去了和諧,社會走向極端激進,澳門這個小城何時才能恢復安寧。
  現在,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及周邊地區社會情勢趨向於激進的時候,我們尤其應當反對一切破壞澳門社會和諧的激進非法行爲,不僅不做打破窗戶的行爲,還要努力做修復窗戶的人,積極維護澳門社會和諧的優良傳統,唯此,才能更好地開拓澳門美好的未來。
澳門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學會理事長 葉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