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領袖要求解釋 美丹監聽盟友事件

  【香港中通社6月1日電】當地時間5月31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美國國家安全局利用丹麥情報部門對盟國領導人進行監聽的做法不可接受,法德要求美國和丹麥就此作出解釋。
  據了解,法德兩國當天舉行聯合部長級視頻會議。在會後與默克爾共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馬克龍在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美國對盟國採取上述做法是不可接受的,歐盟國家間出現這種情況更不可接受。因此,法國要求丹麥和美國就媒體所作報道提供所有信息並作出解釋。
  默克爾表示,德法很久之前就與美國情報部門就監聽一事進行過溝通,德方希望美方作出澄清的態度沒有變。她表示相信盟友會基於彼此之間的信任給出解釋。
  丹麥廣播公司5月30日的特別報道稱,美國國家安全局在2012年和2014年曾通過丹麥國防情報局接入丹麥互聯網獲取原始數據,監聽歐盟國家領導人和高級政治人物,其中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瑞典、挪威等盟國領導人和高級政治人物。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報道說,調查人員發現,美國是在丹麥知情並同意的情況下,在海底互聯網光纜上使用丹麥的竊聽系統。丹麥甚至還在哥本哈根以南的阿邁厄島上建了一個數據中心。消息人士告訴丹麥廣播公司,通過目標檢索和分析軟件,美國國家安全局能截獲丹麥鄰國政要們的短信、電話和包括搜索、聊天、信息服務在內的互聯網活動。
  目前,美國國家安全局、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和丹麥國防情報局發言人都沒有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英國《衛報》報道稱,丹麥國防大臣布拉姆森去年8月被告知相關間諜活動。但她拒絕就媒體有關情報工作的「猜測」報道發表評論,只是說「對親密盟友的系統性竊聽顯然是不可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