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叫停「六四」集會 利澳門「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讀者來論】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下稱「民聯會」)日前向澳門警方作出集會或示威預告「六四」燭光集會,警方批示認為該集會目的違反刑法及不能滿足防疫要求,不容許舉行。連日來受到眾多愛國愛澳人士極力譴責,形容當局叫停「六四」集會是「撥亂反正」,亦是亡羊補牢的舉措。綜觀「民聯會」過去所舉辦「八九民運圖片展」或是「六四」集會的內容都是有挑釁國家安全的性質,誤導青少年新一代愛國愛澳的家國情懷成長,甚至會破壞澳門「一國兩制」事業穩健發展。特別目前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十分嚴峻之際,「民聯會」不應視廣大居民生命安全而不顧,更不應破壞澳門「一國兩制」事業及國家安全。
  讀史可明鑒,中央政府早已對於「六四」事件已明確定了性質及澄清事實,並載明:「八九民運」是「極少數人利用學潮,在北京和一些地方掀起一場有計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政治動亂,進而在北京發展成了反革命暴亂。他們的目的就是要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推翻中央人民政府,顛覆中國社會主義」。嚴重破壞國家安全。既然中央政府已對30多年前「八九」風波作出了明確的定論,澳門作為行使「一國兩制」制度的地區,不應再出現蒙蔽眾的雙眼、歪曲歷史客觀事實的事件。回看當年,中央當年做出的果斷處置是英明正確的,避免了內地發生類似蘇聯和東歐劇變對國家造成無法挽回的嚴重後果。事實也證明,「八九」風波平息後,中央政府致力於穩定社會、發展經濟,改革開放創新發展,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並取得了當今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祖國富強,澳門順利回歸祖國,並成功實施「一國兩制」制度,在回歸的二十二年來,社會穩健、經濟繁榮昌盛,廣大居民安居樂業。
  但是,澳門「民聯會」歷年來舉辦的舉辦「八九民運圖片展」或是「六四」集會時透過演講、標語及展示圖片等形式宣揚「結束一黨專政」等訊息,更甚至鼓吹「茉莉花革命」及宣傳「毋忘六四,戰鬥到底」等等,嚴重脫離客觀歷史事實。當然,這不排除有人想利用「八九」風波配合美西方打擊、抹黑和搞亂中國的政治企圖。並且,「民聯會」多年來舉辦「六四」集會活動,並不代表其是合法的,更明顯其是違反《國安法》規定,甚至不僅是對「一國兩制」政治方針的衝擊和破壞,還違反了《刑法典》相關的規定。作為生活在澳門的中國人不應再被蒙騙,應要時刻堅持「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維護國家安全,同心協力保護澳門美好的家園,確保澳門「一國兩制」事業穩健發展。
  澳門警方叫停「民聯會」的「六四」集會,其中原因之一亦是為了廣大居民生命安全健康著想。特別是,現時,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際,也鑑於近日鄰近地區,包括廣州、佛山和深圳出現病例,全澳居民更應同心協力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策略。正如社會文化司長日前強調的「不能說澳門一直是‘蓮花寶地’,病毒永遠不會輸入澳門」。在過去的一年來,在特區政府、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澳門成為世界上最安全城市之一,防疫成果得來不易。若出現防疫漏洞,若本澳再現1個本地個案,當局會即啟動熔斷機制,一切努力亦會盡廢。對於澳門民聯會預告的「六四」燭光集會,是不利防疫的行為,置廣大居民生命安全而不顧,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甚至影響澳門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方針,及破壞澳門「一國兩制」事業穩健發展,應予以譴責。
  眾所周知,澳門回歸以來所取得的成績,離不開中央政府的支持,離不開祖國的強大作為後盾。作為每位愛國愛澳的中國人應有義務、有責任宣揚講好中國故事,講好澳門故事,特別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應宣傳祖國富強成就、制度優勢,向青年人發放正能量,才是澳門市民應該做的事。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也是澳門的未來。 既然「八九民運」早已被定性為顛覆國家安全及政權的歷史事實,澳門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不宜反覆炒作,相關集會亦不利澳門「一國兩制」事業穩健發展,更會誤導及蒙騙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成長,影響澳門青少年新一代愛國主義薪火相傳。且已有參加今年澳門第七屆立法會直選的民主派年青的某位參選人,或許是為了出位及吸引選民的球眼,其透過facebook等電子媒體鼓吹力棒相關活動,如此不明國情,談何愛國愛澳?議會真需要這樣思想覺悟的人嗎?但相信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澳門「民聯會」應懸崖勒馬,順應民心,為廣大青年新一代的健康成長,共創美好家園,不應再癡心妄想舉辦相關的「六四」集會等活動。
  無疑,澳門警方叫停「民聯會」舉辦逾三十年的「六四」集會,這是「撥亂反正」,且「六四」集會時宣揚「結束一黨專政」等訊息,但內地現由共產黨執政,這與企圖推翻政權無異,此舉有違國家《憲法》,及違反《國家安全法》,不利澳門長遠發展。「民聯會」應要與時俱進、加強學習,不做有害澳門大好形勢、社會安定和諧的行為,也應站在國家安全角度、防疫考量上,全民應理解和支持警方的做法。澳門「一國兩制」穩健發展,不應受到挑釁及破壞,全民應同心協力,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才能推動澳門「一國兩制」事業行得穩、走得遠。
東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