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慎密到位,措施靈活人性

  澳門特區政府根據臨近的廣州、佛山及深圳等市的部分社區的新冠肺炎疫情,從昨日上午十時起開始實施比前較為緊縮的口岸入出境檢測限制措施。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上午親到關閘口岸現場考察,既體現了特區政府堅決執行新措施的堅定志及信心,也折射了特區政府關心澳門居民、外僱及遊客的通關便利,並給予送上關懷,以安定民心。
  果然,在各方的衷誠合作之下,當局的縝密及到位的部署,充分發揮了作用,秩序井然沒有造成較大的擠塞。誠然,昨日是首日上述新措施,而且從宣布到實施的過渡時間較短,可能會有部分通關人士頓生「猝不及防」的感覺,實際上昨日雖然在上午十時開始實施新措施時,已經過了入出境高峰期,因而尚未見有明顯的影響,但在下午在珠海、中山居住的澳門居民及外僱下班,及跨境學生和教師員工放學後的出境繁忙時段,就有大批準備出境人士湧進關閘廣場,但進入離境大堂前先要出示核酸證明,使得入口處擠得水洩不通。再加上因手機網絡流量增大而導致接收不佳,有出境人士苦侯接通網絡,造成「塞上加塞」。不過,治安警察局在關閘口岸離境風雨廊設置護欄,出動三十名警員維持秩序並進行廣播,及檢查離境人士有否持有效的核酸檢測報告,還協助出境人士接通由特區政府提供的Wi-FiGo,因而是忙中不亂,秩序大致正常。
  俗語說「魔鬼在細節中」,昨日的實踐卻是「成功在細節上」。特區政府及其協調中心在制定這系列新措施時,能夠縝密細緻到位,而且還是澳珠兩地密切配合互動。比如,珠海的口岸管理部門在拱北口岸的風雨廊前,對出境人士「提前查閱」,除了是原來規定的粵康碼之外,還需要增加一道顯示四十八小時有效核酸檢測的「紫碼」,才能進入風雨廊,避免到了出境大廳之後,不能通關,造成阻塞,而且還可能會令當事人心理躁動。而在澳門這邊,同樣是縝密細緻到位,而且還加上人道主義的考量。那就是在過去,如果超過七天核酸有效期,是不準入境,並著其返回內地,在到珠海做了核酸檢測並上網生效後才可入境的。而今次由於是往返粵澳人士須持有四十八小時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由粵返澳的居民若未能出示有效核酸報告,並不是像過去那樣著其返回珠海做檢測,而是就地現場檢測並等候結果,符合條件者即可入境。這就方便了可能因各種原因而仍然持憑原有七天有效,現時有效期已經超越四十八小時核酸檢測記錄的澳門居民。當然,沒有符合規定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非居民禁止入境,但也並非是要「打道回府」,因為只要到珠海市區各個醫院,甚至就到口岸區域,就可找到遍佈的的核酸檢測點。
  這個便民措施也適宜延展到內地僱員去。本澳目前約有十一萬內地僱員。其中有七成以上每日需要往返珠澳兩地。他們一來每日入境澳門是在為澳門提供服務,二來這個龐大群體倘通關受阻對整體通關秩序形成重大影響。因而在此場域上,也適宜向其提供與澳門居民同等的待遇。當然,在經受過一次「教訓」後,他們可能會定期在住地附近或口岸區域的檢測點接受核酸檢測,而且珠海市的許多檢測點的服務時間也是向夜間延後,因而此後他們「通關受阻」的情況將會逐步消除。
  有一個令人注意的景象,就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布從前日凌晨起,將於十四天內曾到過廣州或佛山的在澳人士的健康碼轉為紅色,並通知他們須於前日下午六時前進行病毒核酸檢測。就此轉為紅碼的人士有五千三百三十二人,而根據前日傍晚三家醫院核酸檢測站的通報,共有六千多人接受核酸檢測。也就是說,有部份十四天內曾到過廣州或佛山的在澳人士是於當天無需要填報健康碼的,但他們也主動前往接受檢測,所以檢測人數多於五千三百三十二人。而且經對比名單後,發現有少數紅碼人士前日未有前往接受檢測,經電話聯繫後知悉他們已離澳。這就更凸顯了主動接受檢測者的人數更多。這可見有不少並非紅碼人士,但也自認為曾在過去十四天內到過廣州、佛山各相關區域的澳門居民,也應主動接受檢測。這既是對自己負責,希望能夠透過檢測得悉自己是否遭受感染,即使是無症狀也能得到及時醫治;也是對澳門社會及全體「澳人」以及在澳遊客負責。這種自覺自律的遵守規矩的精神,也正是澳門特區居民能夠實現最大程度的愛國愛澳大團結的潛在意識所在,當然更是澳門特區能夠奪取各項成就,獲得習近平主席「風景這邊獨好」高度讚賞的精神源泉,希望今後能夠繼續發揚光大下去。
  另一個細節,就是協調中心和教青局前日發現跨境學生在綜藝館檢測點接受檢測,對正常檢測者造成擠壓效應後,昨日決定,從今日起,將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增設為臨時核酸檢測站,專為跨境學生提供免費核酸檢測,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十一時至晚上八時,教青局將優先協調鄰近位置學校的跨境學生分批分流進行核酸檢測,同時學生可透過網上預約核酸檢測服務。澳門綜藝館核酸檢測站及北安客運碼頭核酸檢測站亦會同步運作,為跨境學生提供便利。這就可減輕對綜藝館及北安客運碼頭核酸檢測站的負擔及「滋擾」。
  羅奕龍局長前天說是隨時準備進行全民檢測,並可在四天內完成。而昨日則表示,全民核酸檢測預案仍處於籌備階段,目前未有具體日程或時間表。現時正從多個方面作籌備,包括物色核酸檢測的採樣點,當中會考慮其位置、空間佈局、動線與流程等方面的情況;其次是儀器設備和試劑的準備;再者是人員的調配安排,包括醫療採樣、登記、清潔和保安等人員的配備。當然,核酸檢測作為防疫的手段,當局會因應鄰近地方和澳門疫情作出研判,決定何時實施核酸檢測,以及檢測的範圍與對象。應當說,這是「一個主旨,兩手準備」,看事態發展的具體情況而決定是否實施。早有準備就可臨陣不慌,即使是沒有實施也是向廣大市民敲響警鐘。
  由於澳門仍然繼續保持社區病例零個案的優異紀錄。因而參考內地網格化管理的分區管理措施,現在是用不上,當然更是希望「永遠用不上」。不過,內地的一些內部管理措施,卻借鑒參考得很到位。昨日宣佈的實施更新後的進入公共場所出示澳門健康碼指引新措施,及從今日起進入由市政署發牌監管的各類飲食場所時必須出示有效健康碼的新措施,而且市政署還約見相關行業代表及商會,籲餐飲業界落實衛生防疫指引。就是一例。另外,對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等,也實行該新措施。
  上述較嚴但又充滿人道關懷的新措施,受到普遍的理解及支持。當然,澳門是意識多元及訴求多樣的社會,也會有不同意見。比如,有人說是自己幾個月都未出境,倘實行全民檢測就是對他們「不公平」;也有人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要求「封關」。但這些不同意見,在互聯網社交工具中都受到委婉的反駁及批評,這顯示就連「鍵盤戰士」們,在此議題上也趨向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