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茂至關閘擴行人路 正規劃爭取年底動工

  【本報訊】城規會昨日下午舉行全體會議,討論城市總體規劃 (2020-2040)草案。工務局長陳寶霞表示,共有十九名委員對總規草案發表書面意見,其中九人在會上發言;又指會把十九名委員的意見上載城規會網站,公眾可上網查閱。城規會在完成草案的意見發表後,工務局會進一步跟進並完善總規草案。
  會上委員黃國基建議在未來總規落實後,與總規沒衝突的已批規劃條件圖和發展項目,可毋須等待分區詳細規劃就啟動;委員呂澤強不認同在九澳生態保護區之中,用一大片土地設置旅遊娛樂區,又建議分區規劃分成的18個區,要結合城市歷史和使用習慣命名;委員梁普宇則關注青茂口岸步行系統的建設。
  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羅志堅表示,青茂口岸計劃於今年內開通,政府已開展周邊環境的改善工程,目前口岸行人天橋已連通至青洲坊公屋群,署方亦正擴闊青茂口岸通向台山新城市的行人路;另考慮到青茂口岸至關閘的互通性,計劃擴闊青茂口岸至關閘的行人路,現正處規劃設計階段,爭取今年底動工。署方計劃把兩個口岸之間的鴨涌河公園的圍墻向內縮,闢出約三米的行人路,以改善步行環境。而原驗車中心和舊市政署苗圃打造成廣場等戶外活動空間,相關工程規模較大,將延後開展,但不影響青茂口岸的人流通行。
  而黑沙和竹灣海灘的保育及污染防治方面。羅志堅透露,因全球氣候暖化、海平面上升,澳門海岸線亦向上移,兩個海灘的面積逐年減少,政府已有系列計劃拯救兩個海灘,如補沙等。環保局代表表示,已根據前期研究,針對海灘沿岸水質欠佳的問題,做了針對性的整治方向,會聯同相關部門共同開展跟進工作。
  另外,委員楊道禮建議,新城填海 C、D區建成澳門中心公園,他並認為要在擴建骨灰龕或綠葬土地,建議規劃使用路環政府墓地旁的空間。
  羅志堅稱,澳門半島南岸海濱綠廊 2期工程將配合總規的雛形和新城 B、C區未來發展規劃設計,打造成親水綠廊。他又表示,有計劃利用現有墳場的空間增加骨殖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