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金融論壇舉行 李:豐富金融業態

  【本報訊】2021粵港澳大灣區金融論壇昨日上午九時半在永利皇宮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主持開幕式並致辭。
  他稱,新冠疫情為世界各地的社會經濟發展帶來挑戰,影響深遠,尤其是澳門以旅遊服務出口為主的產業更受到嚴重衝擊,恰恰反映出經濟多元發展的迫切性。目前,澳門正處於經濟復甦的交接期,必須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產業發展佈局。為此,特區政府正全力推動大健康、現代金融、科技及文化產業的發展規劃。
  其中,金融業是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更要把握好澳門作為國家雙循環交匯點的平台功能,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契機,積極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機遇,助力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
  目前,特區政府正從法律制度和金融基建兩方面著手,藉助金融科技,完善現代金融業發展基礎,推進債券市場和財富管理等主要業務的發展,逐步豐富澳門的金融業態,為不同類型的新興產業提供多種融資渠道。
  與此同時,澳門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持續就合作區的發展保持緊密溝通,並按服務實體經濟、風險可控的原則,重點向中央金融部委爭取跨境資金自由進出、投融資便利政策。藉以促進澳門與合作區資金流的互聯互通,為合作區內的各個產業發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
  並期待中央公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引領雙方共同做好“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發揮金融支持國家建設、助力經濟適度多元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