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署捕疊石塘山巨蜥 繁殖快無天敵毀生態

  【本報訊】市政署根據市民通報, 13日中午在路環疊石塘山成功誘捕一隻美洲鬣蜥。由於美洲鬣蜥的繁殖速度相當驚人,且在本澳野外幾乎沒有天敵,一旦在野外擴散會對生態系統構成嚴重威脅,市政署呼籲市民切勿非法放生及棄養,避免破壞生態環境,且根據第42016號法律《動物保護法》的規定,未依法獲當局許可而進行放生活動,可被罰款兩萬至十萬澳門元。
  經市政署獸醫初步檢查和測量,鑑定捕獲的美洲鬣蜥屬雄性,體長1.3米,重量約2.9公斤,健康狀況不良,體格偏瘦,有皮膚病、口腔潰瘍等健康問題,現正留置接受隔離檢疫。
  市政署一直加強巡查,以遏止未經許可的放生行為,並持續監察生態狀況。如市民在郊野發現不明來歷的生物時,請勿擅自捕捉或打擾,可致電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通知市政署人員到場處理。
  根據文獻記載,美洲鬣鬣,學名:Iguana iguana,原產於中南美洲,是一種生活在樹上的日行性大型蜥蜴,無毒,成年個體頭尾全長可達2米,壽命可長達十年以上,棲息環境為溪流附近的樹林中,以蔬果植物為主食。成熟的美洲鬣蜥在野外幾乎沒有天敵,繁殖速度亦相當快,約2至3年就能達到性成熟,雌蜥平均每次可以產40到50顆卵。一旦在野外擴散會壓縮本地物種的棲息空間,在部分地區已對當地原生態系統構成嚴重威脅,甚至對居民生活造成滋擾,須以人工移除方式控制氾濫問題。
  國際期刊《全球變遷生物學》曾於去年發出警告,各地外來入侵物種大幅增加可能會造成生物多樣性急劇變化,讓生態系統受到永久性破壞。市政署呼籲,將不明來源或外來入侵物種的魚、龜、蛙、雀鳥等動物投放到不適合牠們存活的地點,不單止危害到動物生命,甚至會對該區域的衛生防疫、生態環境構成負面影響及破壞,恐放生變成殺生。同時,根據第42016號法律《動物保護法》的規定,未依法獲當局許可而進行放生活動,可被罰款兩萬至十萬澳門元。
  本澳不時發現非本地物種,有市民12日在路環疊石塘山發現疑似美洲大蜥蜴的非本地物種,市政署指估計是居民棄養在山上。在本澳大水塘近日亦出現疑似鱷龜,且至少有兩頭,牠們不時游上水面呼吸及曬太陽,但很快又潛回水底。
  鱷龜屬外來物種。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鱷龜現時列為附錄Ⅲ的物種,其進口、出口及再出口均受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