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未有全民核檢時間表 核檢站任何地點均考慮

  【本報訊】傳媒關注網傳當局擬選址學校設全民核檢站。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現正草擬全民核酸檢測的預案,沒有確切進行的時間表;重申會本著做好「最好的准備、最壞的打算」的原則准備全民核檢預案,任何的適合地點都會考慮作為臨時核檢站。
  准備全民核檢預案
  就記者關注到當局何時推行全民核酸檢測及選址問題時,就記者關注到當局何時推行全民核酸檢測及選址問題時,他表示,當局目前已做好推行全民核酸檢測的預案及各項事前準備,在核酸站的選址上會以離民居較近,空間相對獨立及較大為主,不排除各種可能性;但他強調,當局至今尚未有具體實施的時間或定案,將因應鄰近地區的疫情變化及根據本澳具體面對的風險而定,不排除將因應具體情況而按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的原則,於某區推行分區檢測的可能。
  有傳媒引述居民反映,有一名癌症居民上周四接種新冠疫苗後,翌日出現咳嗽及嘔血,現仍在深切治療部,情況不太穩定。被問及癌症病人是否適合注射新冠疫苗?戴華浩表示,處於癌症活躍期的病人、正在進行癌症化療或術後半年內的病人均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若癌症處於穩定期的病人如無其他禁忌症,是可以接種疫苗。傳媒反映的個案暫時手上未有資料,需進一步了解。
  到穗禪七百人未核檢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報告, 6月14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61人,其中澳門居民19人,非澳門居民42人。截至6月14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39,272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786人,1,771人在指定酒店、15人在衛生局設施。
  就記者關注曾到過御麟殿粵菜館的市民需要接受核檢的工作進展,她表示,截至15日早共約有400人登記,衛生局於中午已陸續向這些市民發出短信,提示相關市民可通過短訊上的鏈接預約免費核酸檢測,檢測期為6月16至17日,採樣後6至8小時將有檢測結果,並會在健康碼上顯示出來。
  就被問及現時本澳有多少市民的健康碼為黃碼或紅碼,她表示,導致市民的健康碼呈黃碼或紅碼可以有多種原因,需動態觀察,難以確定。她指出,當局現正安排於6月10日和11日申報曾到廣州或佛山人士進行核酸檢測,並於12日已共向約 2,800人發出短訊,要求相關人士進行核酸檢測,截至13日中午12時,其中約有1,400人尚未完成,為此當局已將這些市民的健康碼轉為紅碼;直至15日下午 4時,則尚有 700人仍未完成核酸檢測,故其健康碼仍維持 「紅碼」;據初步瞭解,其中絕大部分不在澳門境內,當局會把名單交予治安警察局查核及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