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粵港澳商討 放寬三地通關措施

  【香港中通社6月20日電】香港衛生防護中心20日通報,截至當日零時,香港新增一例新冠肺炎輸入確診病例,已連續第13天本地病例「零確診」。
  新增的輸入病例為一名36歲從俄羅斯抵港男子,帶有變異病毒。至今香港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11886例。截至19日晚,特區政府已為市民接種約318萬劑新冠疫苗。
  澳門特區政府早前公佈,若香港連續14天無本地感染病例,就有條件商討放寬港澳免隔離通關措施。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回覆香港中通社記者查詢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及澳門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就疫情防疫措施保持緊密溝通和聯繫。
  發言人表示,現時內地及港澳特區均已開展疫苗接種計劃,而香港疫情漸趨緩和,我們會與內地及澳門當局共同積極研究在三地疫情受控並且不增加各自公共衛生風險的情況下,逐步有序恢復三地居民的正常跨境往來。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在網誌發文指,控制疫情一直是特區政府的頭等大事,是重啟經濟的重要條件。歐盟成員國剛通過把香港納入旅遊安全地區「白名單」,並建議逐步撤銷對香港的旅遊限制,反映香港的疫情漸趨穩定,抗疫成果得到國際認同。
  他指出,由於香港在6月初錄得數例感染源頭未明、涉及變異病毒的本地確診病例,為嚴防疫情反彈,社交距離措施會維持至6月23日。特區政府會視乎疫情發展、疫苗接種計劃的進度,以及「疫苗氣泡」措施的落實情況,認真檢視是否有空間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並會盡快公佈有關詳情。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稱,社區內仍可能存在隱形傳播鏈,若希望將13天本地「零確診」長期維持,必須要靠所有人3方面的努力,包括持續做好防疫措施、遵守「限聚令」等防疫安排,以及接種疫苗,「三管齊下讓香港長期維持‘清零’,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