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當局進退失據卻仍要一意孤行

  蔡英文當局在疫苗議題上的「超前部署」,尤其是要為台產疫苗護航,而忽略外購疫苗,在「計劃趕不上變化」,人算不如天算,未曾「超前估算」到遭遇新一輪疫情大爆發,導致台產疫苗未能銜接得上的態勢下,而宣告失敗之後,終於不得不向嚴峻的事實低頭。一方面,曾經聲稱將在七月間全面開打台產疫苗的蔡英文,在日前接受新聞台訪問時,辯稱七月只是一個目標,但沒有說一定要在什麼時候打「高端」疫苗,並對於開放進口疫苗與力挺台產疫苗的立場,看似退了一步;另一方面,卻對負責審查疫苗療效的專家會議的員進行「大換血」,十六位委員有八人被替換,支持以「免疫橋接」代替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學者大舉進駐專家會議,似是仍在打算進行最後一博,為台產疫苗護航。因而,令人產生自相矛盾,無所適從之感。
  實際上,蔡英文一直計劃並正式公佈將於七月間推出台產疫苗上市的,因而就忽略了外購疫苗。但五月間新一輪疫情的大爆發,徹底打亂了此佈局,並因為新增確診病例的不斷增長,及每天雙位數的染症數字,宣布疫苗政策的「超前部署」失敗,民進黨當局也惹來天怒人怨,陷入第三次管治危機。雖然有日本和美國捐贈的疫苗暫時「止咳」,對疫苗的急迫需求有所緩和,但更大的危機又再浮現,從六月十五日開放八十五歲以上長輩施打日本贈送的阿斯利康疫苗開始,居然出現逾兩位數的死亡案例,引發民眾恐慌。這讓蔡英文有了不同的想法,擔心一旦七月真的強行施打未做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台產疫苗,如果有人猝死,或是有人打完疫苗後依舊染疫,到時民眾的憤怒情緒,可能還強烈於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導致死亡。因此,才有了允許郭台銘購買復必泰疫苗,但卻又要綁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的轉變。實際上,據說台產「高端」疫苗的技術與阿斯利康接近,而且在副作用發生率方面比阿斯利康更糟糕,因而未來將會死人更多,嚴重衝擊民進黨當局統治的正當性。而復必泰疫苗則是目前幾個國際疫苗品種中,對印度變異毒株的防護有效率還是較高的,而且副作用也極小,並也得到歐盟承認,可以作為「疫苗護照」使用。
  於是,就有民進黨當局的疫苗政策「轉軚」,同意郭台銘並加碼台積電外購劑復必泰疫苗,合共一千萬劑。如果能夠成事,就等於是緩解了台產疫苗的危機。因此,只要是能夠買到原廠出產、原廠包裝,並由原廠直運台灣的復必泰疫苗,即使是按照商業契約運作原則,經過上海復星的代理權,繳付一些代理費,就行。因而可以說,蔡政府的疫苗政策,是退讓了一大步。
  至於也把台積電「拖下水」,一方面是不願看到郭台銘「一枝獨秀」,享盡光芒;另一方面是預估台積電獲得復必泰疫苗,將比郭台銘更快,這樣就等於是羞辱了郭台銘,報了他當初提出購買疫苗時,讓民進黨當局難堪之「仇」。因為按照民進黨當局的思維邏輯,台積電取得復必泰疫苗可能會比郭台銘更快。一方面,無論是德國還是中國大陸,對台積電生產的晶片(德國主要是車用晶片)的需求甚殷,這也是目前兩岸貿易中,台灣對大陸地區大幅順差的最重要構成部份。大陸方面為了獲得更多的晶片,可能會對台積電在上海復星洽談代理購買復必泰疫苗時提供方便。而德國方面,也將會提出以車用晶片來交換購買復必泰疫苗的便利。另一方面,北京中央已經決定,爲實現科技自立自强,已經安排劉鶴副總理領導一項關鍵計劃,以幫助中國國內晶片製造商克服美國制裁的影響。計劃主力攻關第三代晶片的研發和製造,包括擬定一系列相關金融和政策扶持措施。如果有台積電幫忙,將會事半功倍。因此,估計北京在行使上海復星的代理權時,將會對台積電「送大包」。
  各方人馬從蔡英文的談話內容中,嗅到了疫苗政策轉變的氣味了。因而曾經提出自購疫苗但被民進黨當局「打回頭」的地方政府,捲土重來。國民黨四個執政縣市包括南投、雲林、花蓮及台東等,再次串聯發起「自救」行動,委託盛弘醫藥於昨日正式向「中央」遞件申請自購五百萬劑復必泰疫苗,佛光山甚至慈濟等宗教慈善團體也再次提出購買進口疫苗要求。呂秀蓮辦公室昨日也宣布,經呂秀蓮仲介,「世界和平獎評審委員會」及「世界和諧基金會」兩個非政府間國際組織,前日致函蔡英文,表態願意協助台灣地區洽購三千萬至五千萬劑强生或輝瑞疫苗,「原廠包裝、交貨迅速、品質保證」。
  如果上述計劃都能得到實現,台灣地區本身的疫苗供應,就基本得到滿足。  在此情況下,台產疫苗就需要另行尋求出路了。因而蔡英文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產疫苗可以賣給東南亞國家。或許,這些國家的國際交流程度較低,對「疫苗護照」的需要就不如台灣人那麼殷切,只要疫苗能在一定程度上發揮減低病發率及重症率就好。而且,也可以與中國大陸的疫苗外交進行競爭,搶奪「新南向政策」的新高地。
  這當然是理想很豐滿的「一石多鳥」妙計。但能否實施,仍要看現實條件和事態發展是否許可。但即使如此,民進黨當局仍然要為台產疫苗護航。因而昨日又傳出,在台產「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還沒進行審查的情況下,「食藥署」的疫苗審查專家會議的成員,遭到「大換血」,有八人被替換,新增及留任的委員,大多贊成以「免疫橋接」代替第三期臨床試驗。這分明是「球員兼裁判」,顯示蔡政府就是希望通過這些委員的嘴巴,讓「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臨床試驗,進而通過EUA。然而,目前國際上並沒有其他法治國家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臨床試驗的先例,在支持「免疫橋接」的學者大舉進駐專家審查會議後,就算最後通過EUA,公信力也將蕩然無存。
  尤其是在蔡英文等人已經做出承諾,將會接種台產疫苗,而事實上蔡英文等人並沒有使用特權,優先接種日本或美國證實的疫苗的情況下,民進黨當局可能會留下小部分台產疫苗,供他們接種。在未經第三期臨床試驗之下,蔡英文等人能夠放心接種嗎?而且,「醜婦還得見家翁」,台產疫苗還是要經過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因此,以「免疫橋接」代替第三期臨床實驗的做法,也不利台產疫苗出口東南亞市場。
  當然,民進黨當局是一意孤行,不排除有人仍然要為炒股利益著想。事情已經發展到這一步,炒股的利益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還是保住政權要緊。但現在的做法卻是背道而馳,究竟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