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疫情調整通關措施 商打疫苗延核檢間隔

  【本報訊】傳媒關注有何標準可放寬廣東澳門通關需持48小時內核檢陰性證明,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現在沒有確切指標放寬限制,要視乎廣東省疫情的發展,雖然廣州疫情緩和,但其他地區亦有個案。他稱,目前考慮曾接種疫苗者延長核酸檢測時間間隔,正與內地磋商。
  建免疫屏障才通關便利
  就記者問及與外國通關問題,他表示,全球疫情非常嚴峻,如廣州出現一波疫情後開始穩定、深圳及香港出現新個案等,現時有太多不穩定因素,故未具備條件商討與外國通關問題。他又指,現時仍需要繼續做好外防輸入的措施,而最重要及有效的措施就是提高疫苗接種率,建立群體免疫屏障,才能有條件商討通關便利措施。
  就有關接種疫苗後與內地通關問題,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接種疫苗後有機會延長澳門與廣東往來核酸檢測的間隔時間,目前仍在與內地商討。接種疫苗是預防感染和建立社區屏障的重要手段,相信未來接種疫苗會為社區活動及通關方面帶來便利。現時澳門疫情平穩及接種名額充足,呼籲居民儘快接種疫苗。
  梁亦好:港澳正研便利通關細節
  問及港澳通關方案,梁亦好表示,現時雙方正細節性討論,如果香港滿足到條件,才有機會具體執行。香港要連續28日沒有本地感染個案,才可符合便利通關條件。
  香港新增一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應變協調中心重申,港澳通關便利措施的基本原則是,香港須連續28日無新增本地確診。
  而就記者問及23日1名隱瞞有廣州市越秀區旅居史人士的情況,她表示,該名入境澳門時沒有如實申報澳門健康碼而被衛生當局要求強制隔離的人士,為1名長居珠海的居民, 23日到澳門辦理私人事務。其非為密切接觸者,需要被隔離的原因是曾經去過中風險地區,沒有需要公開該名人士在澳門的行程。而就本次個案來看,表明健康碼制度是有義意的,當沒有申報時衛生當局會有渠道得知,這些人士也受到相應法律的懲罰。並再次呼籲居民入境時如實申報澳門健康碼,包括身體症狀及旅居史,這對澳門防疫工作是非常重要的。